莫扎特与《费加罗的婚礼》

在看《费加罗的婚礼》前看过《莫扎特传》,我佩服莫扎特的才华,却也为他的遭遇感到痛心,这种强烈的对比让我看到了社会残酷和冷漠的一面。

我一直觉得,艺术家应该是放荡不羁,桀骜不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必为生活奔波的,他们有强大的物资基础支持他们的选择和创作,他们不会阿谀奉承,不会勾心斗角,不落俗套,不贪名利。但现实的社会却往往让艺术家很难生存,他们要为生活奔波,要为自己的社会角色负起一大筐责任,要在芸芸众生中标新立异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莫扎特前期的时候过得还好,因为家里还有经济能力支持他的创作,可是莫扎特实在是太聪明了,引起了宫廷乐师的嫉妒,莫扎特受到了的排斥,被切断了经济来源。莫扎特没有办法只能找到一富人家,教他家的女儿弹钢琴。莫扎特去到富人家的时候,狗一直在叫个不停,莫扎特弹琴的时候,狗就不叫了,富人很高兴,叫莫扎特一直弹下去,然后他和夫人一直在欣赏着狗狗,研究它为什么不叫了,对莫扎特的音乐置若罔闻。莫扎特感觉受到了侮辱,愤然夺门而去。莫扎特是艺术上的天才,却苦于没有物质上的支持,而这些富人却连一点基本的艺术修养都没有,强烈的对比让我不得不感慨社会的不公。

在《费加罗的婚礼》中,以费加罗和苏珊娜为代表的平民最终战胜了以伯爵为代表的腐朽堕落的贵族,歌颂了人民反封建斗争的胜利,表达了莫扎特对自由思想的追求。作为莫扎特的代表作,《费加罗的婚礼》确实展现了他天才的一面和强烈的创作激情,而这部喜剧完美的结局也表达了莫扎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总觉得《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主人公费加罗在性格上跟莫扎特有相似性,他们都具有聪明、灵活、坚强、勇敢、不向命运低头的品质。尽管生存环境很恶劣,经常受到贵族的压迫,但他们都能化险为夷,灵活应变,积极面对一切,为枯燥的生活增加种种乐趣。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是大社会中的一个小人物,也会经常遇到不如意的事,虽然我没有莫扎特聪明,也没有费加罗勇敢,但我却拥有跟他们一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并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我很感谢《歌剧与音乐剧欣赏》这门课,让我第一次接触到歌剧并体会到歌剧的魅力,无论是《茶花女》、《卡门》、还是《费加罗的婚礼》,都在某些方面给了我心灵上的震撼,也为我打开了歌剧之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