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自学之路-决策树 算法选择:三种算法优缺点比较(ID3、C4.5、CART)

ID3

D3算法十分简单,核心是根据“最大信息熵增益”原则选择划分当前数据集的最好特征,信息熵是信息论里面的概念,是信息的度量方式,不确定度越大或者说越混乱,熵就越大。在建立决策树的过程中,根据特征属性划分数据,使得原本“混乱”的数据的熵(混乱度)减少,按照不同特征划分数据熵减少的程度会不一样。在ID3中选择熵减少程度最大的特征来划分数据(贪心),也就是“最大信息熵增益”原则。

同时这是最早提出的一种决策树方法,使用上述信息增益的方式建立。

缺点:只能处理离散型属性,并且对倾向于选择取值较多的属性;(为什么?)

原因

信息增益反映的给定一个条件以后不确定性减少的程度,必然是分得越细的数据集确定性更高,也就是条件熵越小,信息增益越大

C4.5

C4.5算法流程与ID3相类似,只不过将信息增益改为信息增益比,以解决偏向取值较多的属性的问题,另外它可以处理连续型属性

CART

CART是一棵二叉树,采用二元切分法,每次把数据切成两份,分别进入左子树、右子树。而且每个非叶子节点都有两个孩子,所以CART的叶子节点比非叶子多1。相比ID3和C4.5,CART应用要多一些,既可以用于分类也可以用于回归。CART分类时,使用基尼指数(Gini)来选择最好的数据分割特征,gini描述的是纯度,与信息熵的含义相似。CART中每一次迭代都会降低GINI系数

相对于ID3使用的信息增益,CART中用于选择变量的不纯性度量是Gini指数,总体内包含的类别越杂乱,GINI指数就越大(跟熵的概念很相似)。

GINI指数
1、是一种不等性度量;
2、通常用来度量收入不平衡,可以用来度量任何不均匀分布;
3、是介于0~1之间的数,0-完全相等,1-完全不相等;
4、总体内包含的类别越杂乱,GINI指数就越大(跟熵的概念很相似)

CART分析步骤

1、从根节点t=1开始,从所有可能候选S集合中搜索使不纯性降低最大的划分S*,然后,使用划分S*将节点1(t=1)划分成两个节点t=2和t=3;
2、在t=2和t=3上分别重复划分搜索过程。

基尼不纯度指标

在CART算法中, 基尼不纯度表示一个随机选中的样本在子集中被分错的可能性。基尼不纯度为这个样本被选中的概率乘以它被分错的概率。当一个节点中所有样本都是一个类时,基尼不纯度为零

离散和连续目标变量的区别

同时,如果目标变量是标称的,并且是具有两个以上的类别,则CART可能考虑将目标类别合并成两个超类别(双化);
如果目标变量是连续的,则CART算法找出一组基于树的回归方程来预测目标变量。

  • 3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