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监控工具

几乎每一个Linux发行版都自带相当数量的Linux监控工具,系统管理员们可以通过这些工具来获取包括硬盘存储信息、进程使用情况、CPU和内存使用情况以及网络使用情况等多种信息与指标,并依次进行相应的操作与调整。本专题搜集了常用的Linux监控工具,并介绍了每个工具的参数和用法。[ 了解详细]
cacti是用php语言实现的一个软件,它的主要功能是用snmp服务获取数据,然后用rrdtool储存和更新数据,当用户需要查看数据的时候用rrdtool生成图表呈现给用户。本文全面介绍了Cacti的工作流程、安装、使用、脚本和模板、插件、高级应用方面的内容。
本文介绍了十三个常见的Linux性能监测工具,可以检测系统负载、硬件系统信息、进程状态、内存使用情况等一系列参数。针对每个工具,文章介绍了该工具的功能、使用方法以及输出样式,参考起来十分方便。
大多数的Linux发行版都装备了很多Linux系统监控工具,充分合理的利用这些工具,可以找出系统运行的性能瓶颈,包括硬盘瓶颈、CPU及内存瓶颈和网络瓶颈。本文介绍的20个工具只是最基本的,因此也十分实用。
对Linux系统管理员而言,监控系统是很重要的工作。Linux系统监控工具有很多,top是最常用的一个,可以动态观察系统进程状况,方便系统管理员实时了解系统资源现状。本文对top工具的各个参数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Linux系统监控的过程中少不了对主机运行时间和系统负责等信息进行查询,这时候就可以使用Linux uptime命令。uptime命令可以显示系统运行多久、当前有多少的用户登录、在过去的1,5,15分钟里平均负载时多少,其用法十分简单。
本文给大家讲解了linux进程查看命令中的ps命令的使用以及概念,pids列出指定进程的情况。各进程ID之间使用逗号分隔。在bash进程前面有条横线,意味着该进程是用户的登录shell,对于其他那些没有控制终端的进程需要使用x选项。
free命令可以显示Linux系统中空闲的、已用的物理内存及swap内存,及被内核使用的buffer。在Linux系统监控的工具中,free命令是最经常使用的命令之一。本文介绍free命令的使用方法和数值解释。
本文介绍如何从proc文件系统中获取与防火墙相关的一些性能参数,以及如何通过proc文件系统修改内核的相关配置。这些性能参数包括CPU使用率、内存使用状况和网络负载信息。
本文介绍了几个常用的Linux监控脚本,可以实现主机网卡流量、系统状况、主机磁盘空间、CPU和内存的使用情况等方面的自动监控与报警。根据自己的需求写出的shell脚本更能满足需求,更能细化主机监控的全面性。
对于刚开始学习Linux的技术人员而言,在熟悉GUI工具之外,了解命令行工具更加可以提高效率,也达到学习的目的。不同的Linux会有一些不同的命令行工具用于网络配置,不过有一些通用的工具是大多数发行版都可以用的。本文就介绍一下七大实用的网络配置命令行工
前言:在如令网络系统中,随着网络重要性、复杂性的不断增长,作为一名网络工程师、监测者、分析者或者是网络性能的评估者,您所扮演的角色对公司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您需要透视整个网络,识别关键的性能问题——从应用的响应时间到带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