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NET 2003 + MySQL Server 5.1 编写第一个MySQL控制台程序 (二)

连接/断开MySQL数据库服务器


好,我们接着上一篇继续编写第一个 MySQL 数据库应用程序。接下来,我们要写代码连接到 MySQL 的数据库服务器。需要说明一下,我们通过一本书,叫《MySQL, 4th Edition》,来学习 MySQL 数据库编程,所以样例代码都摘录自这本书。并且为了方便编译和测试书里的代码,我们都是按照书里前边 MySQL 数据库的操作,预先创建了用户和样例数据库:


用户名:sampadm

密码:secret

数据库名称:sampdb


有了这些前提条件,我们就可以开始学习书中的代码了。以下就是测试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和断开代码:

// exec_stmt.cpp : 定义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入口点。
//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my_global.h>  // 这个头文件必须是第一个被包含的文件 
#include <my_sys.h>
#include <mysql.h>
#include <my_getopt.h>
#include <m_string.h>   // 需要的函数strdup()在这个头文件中声明

static char        *opt_host_name   = NULL;       // 服务器主机 (默认=localhost)
static char        *opt_user_name   = "sampadm";  // 用户名 (默认=登陆名)
static char        *opt_password    = "secret";   // 密码 (默认=无)
static unsigned int opt_port_num    = 0;          // 端口号(使用内置值)
static char        *opt_socket_name = NULL;       // 套接字名称 (使用内置值)
static char        *opt_db_name     = "sampdb";   // 数据库名称(默认=无)
static unsigned int opt_flags       = 0;          // 连接标志connection flags (无)
static int          ask_password    = 0;          // 是否请求密码

static MYSQL *conn;                               // 连接数据库句柄的指针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 将一个全局变量指向程序的名称并调用my_init()。
	// 这个全局变量会被MySQL库用于错误信息中。
//    MY_INIT (argv[0]); 

	// 执行一些设置操作
	my_init();

	// 初始化客户端库
	if (mysql_library_init(0, NULL, NULL)) 
	{
		fprintf(stderr, "mysql_library_init() falied\n");
		exit(1);
	}

	// 初始化连接句柄
	conn = mysql_init(NULL);
	if (conn == NULL) 
	{
		fprintf(stderr, "mysql_init() failed (probably out of memory)\n");
		exit(1);
	}


	// 连接到服务器
	if (mysql_real_connect(conn, 
		               opt_host_name, 
			       opt_user_name, 
			       opt_password,
	                       opt_db_name, 
			       opt_port_num, 
			       opt_socket_name, 
			       opt_flags) == NULL)
	{
		fprintf(stderr, "mysql_real_connect() failed\n");
		mysql_close(conn);
		exit(1);
	}

	// ... 在这里发出查询语句并处理返回的结果 ...

	// 断开与服务器的连接
	mysql_close(conn);

	// 停止客户端库
	mysql_library_end();
    
	return 0;
}

以上代码中的注释已经基本把程序的流程说清楚了。这里边还有几点需要说明一下。


1. 我们把用户名、密码和数据库名称写在程序代码开头的全局变量声明中。这种硬编码显然是不对的。未来要修改代码,让用户自己从外部给程序提供这些信息。因为目前仅是测试服务器的连接与断开,所以先这样。


2. 这本书里用到的代码都是在Linux上用GCC编译器编译的。虽然作者说 Windows 用户一样能编译,但是貌似并不完全如此。毕竟大家的开发环境千差万别。比如,请注意在 _tmain() 函数的开头,书上原来的代码说要调用一个叫做 MY_INIT 的宏,并且把程序的名称作为参数传给这个宏。说是这个宏会做一些初始化操作,并且纪录程序的名称,未来可以用这个名称给用户显示一些错误信息(如果有错误发生的话)。但是VS.NET 2003无法编译这个函数,总是报错。于是我们在 my_sys.h 这个文件中,在第40行,找到了关于这个宏的定义:



我们发现这个宏实际是将传递给参数 name 的值保存在一个叫 my_progname 的全局变量中,然后调用函数 my_init()。幸运的是,如果我们不调用这个宏,而是直接调用 my_init() 这个函数,编译可以通过。于是我们就修改了代码,直接调用 my_init() 。未来还有一个函数调用无法通过编译,这个函数是 get_tty_password() 。这个函数是用来在命令行提示符下向用户索要密码的。但是这个函数并不在我们的 VS 编译器自带的函数库里,所以编译器会提醒找不到这个函数。在网上能找到这段函数的定义,比如在这里。但是好像会把问题搞复杂,增加编译咱们第一个 MySQL 程序的难度。所以我们选择不调用这个函数。只能留在以后,对 C/C++ 越来越熟悉后,再回来研究这个函数吧。


现在,如果你在 VS 里选择菜单“生成-〉生成 exec_stmt”,程序就会编译通过(至少在我们的机器上是这样的)。



好,我们来运行这个程序试验一下。在 Windows XP 上依次选择“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然后定位到编译的可执行程序所在的目录,运行程序:



如果运气好的话,不会有错误报告,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因为我们的代码除了连接/断开数据库服务器外,啥也没干。


先到这里。


顺便说一下,在这里只是摘录了书中必要的代码。要想完整、系统地学习 MySQL 编程,还是要自己买书,重头到尾好好学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