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书籍、以及学习

放假也就这么多天了,每天的生活都是类似的,只是在哪儿不是如此呢?我们的所谓的教育也是如此,教你的不是如何去生存,而是如何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

如果将三者视为一致的,那儿我想你从学校毕业以后基本上也不再学习了。学校只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但是不是学习的中止。大部分的人从大学毕业以后找到一份工作就不曾再学习,不曾再看过书。那么试想当你要求你的BOSS给你加工资的时候,你给你的BOSS又添加了多少收入。

(转载自Phodal's Blog)

我们所上的小学、初中、高中等等,很重要的一点是可以让我们有独立学习的能力,而学习并不只是课堂上的学习。在课堂上的学习应当被视作为教育,所谓教育——

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也是人类社会生产经验得以继承发扬的关键环节,主要指学校对适龄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

事实上,课堂上所学的东西大总分是过去几十年的,又或者是几百年的,而没有多少的与时俱进。我们所学习的东西是被上一代人认为值得去学习的,而不是这一代人。而能指定我们去学习某些知识的人,那些人基本上也脱离技术,脱离社会。这样的人无论如何也不是一个年轻的人,传统的等级观念让年轻的人无法站到这个等级。(而等级的观念是无法被消除的,至少在找到更好的方法解决之前。事实上,没有等级制度这个世界会是更加的糟糕。而这些在某种程度上只会让富人更富,而穷人愈加的穷。)所谓的教育,只是被上一代人认为是值得去学的。上一代人觉得历史可以明鉴,所以我们去学习历史。上一代的人觉得地理可以让我们认识世界,所以我们去学习地理。而我们所处的领域告诉我们,我们压根不需要去考虑到底是太阳绕着地球转,还是地球绕着太阳转。当我们把这些没有实际用途的知识(ps:所谓的没有实际用途,通常来说,除了用于考试,考试是真正的用途~)放进我们的大脑,那么我们就没有多余的空间去容纳其他的东西。这样说的意思,我们大脑的容易是有限的,就如同我们的房间一样——当我们摆满家具的时候,新的家具进来的时候,必然旧的家具要出去的。

事实告诉了我们,我们就算不是学习中文,我们也可以写出不错的东西。我们就算不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我们也可以写得一手的好程序。原因不在于我们所在的位置,而在于我们所朝的方向。我们的教育只会让我们浪费更多的时间在没有用的事情上,而不是专注于我们所要前进的方向。而我们的老师会一直和我们说,“如果这些不是很用的,那么什么才是有用的”。是的,当然这些是有用的,只限于特定的领域在特定的时候,而这个时候必然也会是我们重新捧起课本的时候。另外的事实是,其实我们压根就没有必要去做这些事,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好了。我们没有必要一个人一边学会如何去拯救世界,一边去学习如何养猪。我们所要做的是,学会如何去生活。

上一代学会的是如何去生活,如何去生存下去。所以这样的时候,他们也就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去学会如何生活。当一个新的异点开始的时候,人们发现他们错了,于是开始“教会”他们如何去生存。而所谓的“教会”,通常是指舍末逐末——比如说教会他们如何在野外生存。Orz,我们还需要在野外生存么——如果你一直在你所谓的圈子里。难道指望突然有一天上帝降临了,把上海变成了亚马逊么。那些已经好好地指定孩子将来未来的人,永远没有看到这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孩子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只是一直在做别人认为是对的东西,而所谓的别人通常是大众,而不是专家。如果有三个大众和一个专家说话的话,他们不会相信专家所说的。因为他们也是从上一代所教育出来的,他们一直在骂上一代的教育者,而他们实际上也成为了上一代的教育者,只是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真正需要去鼓励孩子做的是他们感兴趣的,这个并非是今天他们对音乐有兴趣,让他们去学习所谓的课程,要等到合适的阶段才是有必要的。所谓的合适大致是指,他们开始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而这些书籍不再是我们能理解的时候,这才是真正合适的时候。

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是等到我们大学毕业,又或者是高中毕业就结束了(另外一个事实是,一部分上虽然上了大学,但是高中毕业也就停止了学习)。教育是不合理的,把成绩高的分配到了好的专业,而不是合适的人到合适的专业。这样有一个好处是,可以真正考验你是不是合适的人。唯一的坏处是,会坏了整个行业。

看书算是一种好习惯,用算是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有些书不叫书,不是有益的,只能归于小说这一类的。而又是我们喜欢看到的,习惯看到的,这些书也就成了不是书的书。有时我们需要的东西很少,又有时我们需要的东西很多。我们可以从书中学到很多东西,但是当我们习惯了那种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从中收获不到什么。书籍的意义不在于他装订成了书籍样子所以叫做书籍,而应当是对社会进步有益的,不过只要一本书被出版了,那么他对社会有意的是促进了经济发展,而对于思想进步不一定是有利的。进而一本书从开始到构思上应当是要有思想的,也就是能表达些思想。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