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ows来了,Windows咋办?

1 2 3 4  下一页

    微软显然易见是操作系统界的老大,不过最近的日子过得并不安生,除了官司打得没完没有了之外,还要分心去应付另外一家公司生产的新操作系统--Lindows。

一、Lindows就要来了

    迈克尔·罗伯逊(Michael Robertson)原来是MP3.COM的老板,后来又扛起了Linux大旗,成立了一家新软件公司(www.lindows.com),并出任CEO,该公司的目标也是生产电脑操作系统--Lindows,当《PC杂志》的记者访问罗伯逊时,他很爽快地打开IBM笔记本电脑,用微软的PowerPoint演示此操作系统的性能,但是令人惊叹的是,此时他所使用的操作系统不是Windows,而是Lindows!在非Windows操作系统上,仍然可以使用微软生产的办公软件,真是闻所未闻。(图1迈克尔·罗伯逊)

    的确,该软件的最大特点就是,既可以使用在Linux下编写的应用程序,也可以兼容Windows的应用程序。那么Lindows是如何运行Windows下的应用程序呢?其实道理很简单,过去那些应用程序都是运行在Windows环境下,现在想将其移植到Linux上,就必须有个"翻译" 层,这样在Windows环境下编写的应用程序中所使用的API函数在Linux中也能够得以"解释",而这个"翻译"工作就是Lindows的具体任务了。看似简单,其实难度很大,首先,API函数何其多?(注:API:Applications Programming Interfaces,意为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之间的接口),其次,微软并没有完全公开它所使用的API函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伯逊在Lindows下显示了微软的一些办公软件,果然有某些小功能不能够正常使用,不过罗伯逊对此充满信心,因为现在离成功已经不太遥远了,问题将很快解决。

    另外,支持Linux的某些团体都对Lindows表示了怀疑,比如那些在Wine团队工作的程序员们就表示不屑一顾,该团队也是生产基于开放源代码,并与Windows兼容的产品,目前,这些有极高天分的程序员们正向着成功迈进,他们中的有些人说:Lindows不过如此!不过对微软而言,不公开源代码就更有必要和理由了,否则会出现更多的"Xindows"!
    罗伯逊认为他领导的团队将用热情与勤奋来取胜,并证明那些怀疑Lindows的人是错的,Lindows可以让"神秘"又"复杂"的Linux以一种更友好、更吸引人的方式与人们沟通,并打入主流的软件界,当然,罗伯逊的财富保证了他可以拍着胸脯保证带着Lindows杀出一条血路。罗伯逊是最早将音乐带入网络的创业者之一,他创办了著名的MP3.com,该公司将音乐文件转换成MP3格式,让用户免费下载,为此引来不少的版权官司,2001年8月底,该公司被著名的娱乐界巨擎Vivendi Universal并购,而罗伯逊仍然是新任的CEO,并且挣了一大笔钱。到目前为止,罗伯逊已经向Lindows.com注入500万美元,并且今后还要加大投资力度。目前他正游说集团用户购买此Lindows产品,至少要将旧电脑的操作系统都更换为低成本的Lindows,而不是最新版本的Windows XP,因为XP的价钱恐怕已经高过旧电脑本身的价值了。

二、Windows大战Lindows

    Lindows产品原本定于2001年底上市,但微软毫不犹豫地将其告上法案,使得发布计划推迟,微软的理由很简单:lindows意在混淆消费者。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如果放任此类产品上市,无疑为Linux挤进PC机市场,又增添了一个筹码,当然,这极大挑战了微软的垄断地位。明眼人很容易就看出来微软对Lindows真的有些担忧,至少这在理论上是成立的。

    的确,微软岂能放任Lindows不管?2001年12月20日,微软在华盛顿州西部法院起诉了Lindows公司,认为Lindows公司的名称侵犯了微软的Windows商标权,要求Lindows立即停止这种侵权行为。微软在诉状中称Lindows公司故意在Lindows与Windows之间制造混淆,欺骗用户。因此它要求Lindows公司停止使用目前的名字,而且要支付一定的"精神损失费"。

    而罗伯逊面对诉讼,只以一词蔽之--"荒谬罗伯逊称目前世界上名字与"Windows"有关的软"!件产品何止成千上万?既然过去微软都安之若素,怎么现在却对小小的Lindows大动干戈?罗伯逊还给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写了封信,信中将两家公司的操作系统产品作了对比,还附有LOGO对比示意图。目前,此案尚未完结,但Lindows上市的日期却被推迟了,原定于2001年底的销售计划也已经停止。在www.lindows.com网站上,近日,罗伯逊给广大网友与关注Lindows的人写了一封"致歉"信,他在信中首先祝新年快乐,然后解释了产品不能够按时问世的原因,当然也包括了与微软的官司,还说即使面对微软的诉讼,Lindows也绝不服输,并将在2002年早些时候上市销售Lindows 1.0版,它将是一个先进、性能稳定、功能强大的操作系统。(图2 图3 logo对比示意图)

那么微软为什么对一家小公司如此劳师动众,如临大敌呢?业界分析人士和法律专家指出,以前,微软在保护其商标权方面的动作并不大。它之所以这次要保护其商标权,恐怕与Lindows的产品可能严重危胁Windows在个人电脑业中的垄断地位有关。迈克尔·罗伯逊则认为,微软这一举动的目的是"杀鸡儆猴",阻止其他公司继续向Windows发动挑战。不过,微软一直以来的作风就是如此,当它觉察到潜在的危险时,总是能够适时出击,将可能引发的竞争苗头掐死在萌芽之中。

三、Windows帮了Lindows大忙?

    不过,有意思的是微软在应用软件上的垄断地位反而帮了Lindows大忙,因为Lindows操作系统目前正是针对几种重要的应用软件而设计的。对大多数人而言,平常经常用的应用程序大概只有10种之多。这其中不外乎微软的办公软件产品Word,Excel,PowerPoint等,当然也有Quicken,America Online……如果Lindows可以很好地支持这些应用软件,当然就可以抓住一些消费者的心了。(图4 lindows界面示意图)

    目前Lindows的野心并不太大,它对Windows还是很"友好"的,运行Windows的应用程序只是其功能的一部分,在Lindows的安装过程中还可以按用户的喜好来定制操作系统,比如,既可以保留原Windows的操作系统,也可以将其覆盖,这些都由用户自己决定。

    而且,对于喜欢Linux应用程序的用户而言,鱼与熊掌可以兼得,比如用户一开始仅是使用Windows的应用程序,可是也许有朝一日,他们忽然又看上了某些优秀的Linux的应用程序,那该怎么办呢?很简单,使用Lindows提供的一个专门设计的在线系统,可以使增加和升级Linux应用程序的过程变得十分顺利。这从另一方面也鼓励了Linux程序开发者设计出更多的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今后几周内,Lindows公司将首先发布一个预演版本,不过,Lindows并不是免费产品,即将上市的1.0版售价是100美元,对大批量购买此软件的用户与集团还可以打折。P>

Lindows来了,Windows咋办?
1/13/2002 14:36:31· ·吴海菁··yesky

上一页  1 2 3 4  

四、Lindows想不红都难

    Linux编程语言一直都以稳定性、易使用、新型用户接口等闻名于世,因此,背靠Linux大树好乘凉,对于Lindows这样的产品,想不红都难,而微软现在在软件界可谓是四面树敌,消费者对其也是颇有微辞,虽然科技发展,硬件的价格已经一降再降,而对PC机而言,唯一没有降价的反而是微软的操作系统软件,现在经济形势低迷,厂家都打降价牌,只有微软"屹立不倒",这就是垄断的力量。现在有些公司购买了“微软”的XP软件,更是有苦难言,因为必须在每个新版本面世后强制升级,而软件升级往往迫使硬件也要升级。这样做的必然后果是,所有的用户不断向微软"年年进贡,岁岁来朝",永远被绑在它身上,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

    不过,Lindows也不是完全开放的,虽然它建立在开放源代码基础之上的,但它某些主要的运作机制还是保密的,虽然这可能会让那些支持开放源代码的人不高兴,但是这也是做生意的关键,Lindows并不是第一家将源代码开放性与产品的隐私权结合在一起的公司,另外,任何一种商品高透明度都可能会在日后带来麻烦,包括旷日持久的有关此产品的争论。

    无论如何,Lindows都给微软高度垄断下的软件界带来一丝亮色,对消费者而言,多一点选择当然聊胜于无。虽然这只是一场大象与老鼠之间的战争,大象想踩死老鼠不易,而老鼠面对此庞然大物,也不可轻举妄动。至于微软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打一场Windows保卫战,而Lindows将如何自卫反击,目前只能拭目以待,好戏就要开场了喽!

【责任编辑:Kent】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 相关内容
感谢访问天极网,如果您觉得该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看这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