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三个基本构造块之——九种图

    就像了解大脑必须要从神经构造下手一样。了解UML,也要从了解它的构造块开始。


    UML有三个基本构造块,分别是事物,关系和图,搞清楚了这三块的内容,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和使用UML,以下是关于UML中九种图的介绍。


             UML中的九种图,分别是:用例图、类图、对象图、活动图、状态图、协作图、序列图、构件图、部署图。


    1.类图(class diagram):展现了一组对象、接口、协作和它们之间的关系。类图给出了系统的静态设计视图。在面向对象系统的建模中,建立的最常见的图就是类图。


    2.对象图(object diagram)对象图展现了一组对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类图类似,对象图也给出了系统的静态设计视图。


    3.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用例图展示了一组用例、参与者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用例图给出了系统的静态用例视图。


            4.顺序图(sequence diagram)顺序图是一种强调消息的时间顺序的交互图,它展现了一种交互,由一组对象和它们之间的关系组成,包括它们之间可能发送的消息。交互图是描述系统的动态视图。


    5.协作图(collaboration diagram)协作图也是一种交互图,它强调收发消息的对象的组织结构。因为协作图和顺序图在结构上是相同的,所以它们可以互相转换。


    6.状态图(statechart diagram)状态图展现了一个状态机,它由状态、转换、事件和活动组成。状态图是描述系统的动态视图。状态图对于接口、类或协作的行为建模非常重要。


    7.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活动图是一种特殊的状态图,它展现了在系统内从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流程。活动图是描述系统的动态视图。它强调了对象间的控制流程,因此对系统的功能建模非常重要。


    8.组件图(component diagram):组件展现了一组组件之间的组织和依赖。组件图专注于系统的静态实现图。它与类图是息息相关的,通常情况下,组件被映射成一个或多个类、接口或协作。


    9.部署图(deployment diagram)部署图展现了在系统运行时,进行处理的节点和在节点上活动的组件的配置。部署图给出了体系结构的静态部署视图。


    总结:图是特定的视角对系统所作的抽象描述,是一组元素的图形表示。为了对系统进行可视化,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画图。在理论上,图可以包含任何事物及其关系的组合。对于UML三种基本构造块之间的关系,可以做一下描述:事物是对模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成分的抽象;关系把事物结合在一起;图聚集了相关的事物。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