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入门基础

前言  


    C#是.NET平台开发语言,融合C++、VB等语言特点为一身,兼具C++的强大性和VB的易学性。


C#语言的特点


        语法上类似C、C++和Java,是一种大小写敏感语言

       完全面向对象语言

       具有类似Java语言的自动垃圾回收功能


C#语言的工作方式




    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通常使用专业的编辑工具,如Visual Studio。它将源程序的编写、运行集成在一起,所以也称为集成开发环境(IDE),IDE可以提供C#代码的提示和生产功能,极大地简化了C#程序的开发工作。


C#语言的程序结构


       一个C#程序由一个或多个源文件组成,而每个源文件称为编译单元。编译C#程序时,所有编译单元一起进行处理。这些编译单元之间可以相互依赖,共同构成程序的执行组成部分。在每个编译单元中,必须定义若干个类。每个类由数据成员和方法组成。为了更好地组织好这些类,可以用命名空间对这些类进行分组。


C#语言的编译单元的结构


       一个编译单元可包括若干个处于不同命名空间中类。各类之间存在并列、继承和包含关系。这些类通常是在一起协同工作的,每一个类都可能需要创建其他类的对象,并调用类或对象的数据成员及方法。可运行的源代码只能写在方法中。如下图:



C#语言中的类


       程序设计就是利用计算机完成某项任务,这些任务由数据和处理这些数据的操作组成。C#利用类将相应数据和对数据的操作封装到一起,作为程序基本组成单位。利用C#语言设计程序时,就是分析要完成的任务可以抽象为几个类,然后设计每个类中的数据和操作数据的算法。类中的数据称之为数据成员或字段,而对这些数据的操作称之为方法。



类中的数据成员和方法


       C#中的数据成员必须要放在类中定义,而对这些成员的操作的方法同样必须在类中定义。另外,方法内部还可以定义一些数据,主要用于内部的辅助数据处理。C#程序的执行在方法中进行,而在组成C#的类中,一般会在一个类中定义名为Main的方法,而C#得程序的执行就从这个Main方法开始,一个C#程序只能有一个Main方法。


命名空间(namespace)


    Namespace 命名空间1{class 类名{----------}}

          Namespace 命名空间2{class 类名{----------}}

          命名空间可以避免类名冲突,同时也用来对类进行分类:

          不同的命名空间中,可以定义相同名称的类

         具有相似功能或性质的类,都可放置在同一命名空间中

         利用using引入一个命名空间后,可直接使用该空间中的类名


注释


       在类中还可以加入一些文字,用来说明类、数据成员、方法等的作用。这些文字并不影响程序执行,只是起到说明的作用,这类文字称为注释,注释可以写在编译单位的任何位置。C#中的注释可以有两种写法:

      单行注释:以“//”开头的一行文字,例如:

<span style="font-size:18px;">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声明Main方法</span>

      多行注释:以“/*”开始,以“*/”结束的多行文字,例如:

<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nsole.ReadLine();           /*使程序暂停
                                        按回车,程序继续运行*/</span>

文档注释


       在C#中,还可以使用一类具有特殊用途的注释,在这些注释中加入一些特定的符号后,可以利用一些工具生成程序的说明文档,这类注释叫做文档注释,它有两种书写方法:

      单行文档注释:以“///”开头

      多行文档注释:以“/*”开始,以“*/”结束

总结


       这些都是一些C#语言的底层知识,还是需要扎实的去了解的。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