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逼近算法简介


        随机逼近法,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参数估计方法。它是在有随机误差干扰的情况下,用逐步逼近的方式估计某一特定值的数理统计方法。
        寻找带误差的量测到的未知回归函数的零点或极值 , 是系统辨识,适应控制、模式识别、适 应滤波和神经元网络等领域中都要遇到的问题。 随机逼近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递推方法 。

         当既不知道函数的表达式,又不能无误差的测量到函数值时,如何求解函数的零点或者极值,就是随机逼近要解决的问题。随机逼近控制方法有RM法,KW法。其中,基于KW法上的变形情况有:有限微分随机逼近算法(FDSA)、随机方向的随机逼近算法(RDSA)和同时扰动随机逼近算法(SPSA)

         随机逼近法就是利用变量 x1,x2… 及对应的随机变量 y(x1),y(x2)… ,通过迭代计算,逐步逼近方程式的解。 常用的迭代算法为 Robbins- Monro (RM) 算法和 Keifer-Wolfowitz (KW) 算法。 在随机系统的估计、预报、控制和优化中,常常使用随机逼近算法。

        设未知函数为 h(x), 它的零点为 x0,h(x0)=0……(1), h (.) 可以在任一点 x 进行测量,但测量带有误差,若 xn 为第 n 次测量时所取定的自变量的值,则函数的观测值为: y(n+1)=h( xn )+ζ(n+1)……(2), 其中 { ζn } 是测量误差序列,可以依赖于 xn h(.) 称为回归函数。用实际得到的序列 { xn } { yn }, 去求回归函数的根 x 0 , 这就是随机逼近问题。

  • 6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