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 动态数组

 

初用Delphi中的动态数组时,有些迷惑.

1、动态数组是指针吗?
动态数组通常会表现出指针功能,先看下面的例子:
procedure DymArrTest();
var
A, B: array of Integer;
begin
SetLength(A, 3);
A[0] := 0;
B := A;
B[0] := 1;
ShowMessage(IntToStr(A[0]));
end;
在以上程序中,A、B数组指向的是相同的地址,所以改变了B[0],结果A[0]会等于1。
虽然动态数组暗含指针功能,但它的内存管理却是生存期管理类型,无需手工释放。

2、为什么改变形参却没有改变实参的值?
虽然动态数组会表现出指针的功能,在直接用它声明形参,改变形参值时,却是不会改变实参的,看下面的例子:
procedure DymArrParam(Arr: array of Integer);
var
I: Integer;
begin
for I := 0 to Length(Arr) - 1 do
    Arr[I] := 2;
end;

procedure TForm1.Button1Click(Sender: TObject);
var
A: array of Integer;
I: Integer;
begin
SetLength(A, 2);
for I := 0 to Length(A) do
    A[I] := 1;
DymArrParam(A);//试图把数组中的元素值改变为2
Caption := IntToStr(A[0]) + ',' + IntToStr(A[1]);
end;
可以看到最终并没有把实参数组A元素值变为2。
原因是这种传递方法编译器会在DymArrParam中复制了一个A的副本,而不是像在第1点中所期望的那样改变了A的值,可见动态数组并非就等同指针。

3、如何通过动态数组的形参改变实参值?
1>var
在Delphi中很显然方法的是,在DymArrParam过程中通过var修饰形参,即
procedure DymArrParam(var Arr: array of Integer);
在不想通过形参改变实参值时,可以用const修饰形参,明确表示出不可修改意思,即
procedure DymArrParam(const Arr: array of Integer);
这样做之后,如果对Arr赋值的话,将会编译不通过。
2>type
另一种就是用type重新定义一个类型,
例如:
type
TDymIntArray = array of Integer;//在system单元已经声明了个TBoundArray,用它也可以
然后用于形参声明,如下:
procedure DymArrParam(Arr: TDymIntArray);
调用此函数时用的实参的类型也必须为TDymIntArray。
这样做,不用var修饰形参,也一样可以通过形参改变实参。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用const修饰形参,也一样可以修改形参的值来改变实参的值。

参考:1. Borland(R) softeware corporation: Delphi Help
      2. Steve Teixeira and Xavier Pacheco: Delphi 6 Deverloper's Guide
本篇文章来源于:开发学院 http://edu.codepub.com   原文链接:http://edu.codepub.com/2009/0722/10659.php

plus: C99也定义了一种叫VLA (Varriable Length Array), gcc3.4以上支持, int a[n]这类写法;

2.

Delphi的动态数组与字符串一样,是生存期自管理类型。
动态数组第一个元素前面的2个Integer分别是引用计数和数组当前长度。嗯。跟字符串一样。但是只有动态数组长度不为0时,这8个字节才可以访问,否则Access Violation。
虽然可以用SetLength改变动态数组的长度,但是不能在函数内部改变其开放数组参数的长度(别问偶什么是开放数组参数)。如果要改变数组参数的长度,可以把参数类型定义为下面的TDynArray类型的var或out参数,但是这样定义后,该参数就不叫动态数组参数了(不能传递固定维数的数组作实参):
    TDynArray:array of ElemType; //ElemType为某种具体的数据类型
动态数组的索引都是从0开始,所以请注意避免索引越界错误。还有一点很好玩的是,当动态数组长度为0时,虽然不可以读取或设置其第一个元素的值,但是却可以获取该元素地址。比如@DynArr[0]不会产生运行时错误,它返回nil,所以应该是编译器把它等同于数组名了DynArr吧。
释放动态数组的内存可以用SetLength将其长度设置为0,或者直接赋nil值。当然,如果你不手动释放,编译器会为你处理的。但是如果你存储的是对象或缓冲区的指针,你必须负责释放他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