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 输出结果的逐条解释

ls 命令的含义是list显示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名字。注意不加参数它显示除隐藏文件外的所有文件及目录的名字。

       1ls –a 显示当前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包含隐藏文件

]# ls –a

.                .gnome2             .nautilus

..               .gnome2_private     oracle_rpm

.bash_profile    .gtkrc-1.2-gnome2   tnsnames.ora

.bashrc          .ICEauthority       types.h

       注意隐藏文件是在文件名字以“.”(英文句号)开头的文件。

      

       2ls –l 显示文件及其详细信息。

]# ls –l

total 5

-rw-r--r--    1 root     root         1668 Oct 3 2007 anaconda-ks.cfg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Nov 6 00:04 aa

显示的文件详细信息分别代表什么呢?以上面蓝色部分为例。

total 5 代表当前目录下文件大小的总和为5K(每个目录的大小都按4K算)

drwxr-xr-x 第一个字符有3种情况:“-”表示普通文件,“d”代表目录,“l”代表连接文件,“b”代表设备文件。

后面的9个字符每3个为一组,分别代表文件所有者、文件所有者所在用户组、其它用户对文件拥有的权限。每组中3个字符分别代表读、写、执行的权限,若没有其中的任何一个权限则用“-”表示。执行的权限有两个字符可选“x”代表可执行,s”代表套接口文件

紧接着的数字2代表 aa”这个目录下的目录文件数目(这个数目=隐藏目录数目+普通目录数目)。我们进入“aa”目录用命令 ls –al (为了看到隐藏文件我们加上-a这个参数)

]# ls -al

total 8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Nov 6 00:04 .

drwxr-x---   14 root     root         4096 Nov 6 00:04 ..

(上面的第3行中的2代表当前目录中有子目录2个,即...

上面的第4行中的14代表这个目录的上一层目录中有14个子目录。)

再接下来的root代表这个文件(目录)的属主为 用户root

再接下来的root代表这个文件(目录)所属的用户组为 root

4096 代表文件的大小(字节数),目录的大小总是为4096字节。

Nov 6 00:04 代表文件(目录)的修改时间。

aa代表文件(目录)在名字。

3)文件名颜色的含义

默认色代表普通文件。 例:install.log

绿色代表可执行文件。 例:rc.news

红色代表tar包文件。    例:vim-7.1.tar.bz2

       蓝色代表目录文件。    例:aa

       水红代表图象文件。    例:Sunset.jpg

       青色代表链接文件。    例:rc4.d   (此类文件相当于快捷方式)

       黄色代表设备文件。    例:fd0

      

4)几个比较常用的参数。

       -t 按最后修改时间排序。

       -S 按文件大小排序。(大写的S

       -r 排序时按倒序。

       -h 显示文件大小时增加可读性 (例:1K 234M 2G

如果这个aa是个普通文件,2就代表这个文件有2个别名(这个文件被人创建了一个硬链接文件)



文章出自: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7390305&do=blog&id=2057170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