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爱安妮这样的女子

曾经有一段时间,女孩子们的文章里开始大段引用安妮宝贝的文字,起初我以为她是外国人,直到后来在网上见到了她的照片.这个总是对媒体的采访持回避态度的神秘女子,即使拍照也不直视镜头,而只是漠然地把目光停留在虚空的一点,仿佛在凝视着什么,又或许只是在沉思。就是这个一脸素淡并不希求别人接近与理解的女子用她支离破碎的文字毒害了一批又一批的纯情少女以及像我这样的无知青年,但要让我们这些深受其害的读者明白地说出她文字里究竟表达了什么,恐怕能说清楚的没有几个。

    安妮的文字不是小说,不是散文,如果你想用一种文体去限定它,那么她的书不适合;安妮的文字不是完美和俗套的,如果你想看一本男女主人公都帅气美丽并都神情地爱着彼此在经历了一大堆磨难之后终于有了一个大团圆式幸福结局的言情小说,那么安妮的书不是,如果你想看一本一个命运凄苦的女孩在经历一番努力奋斗之后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白马王子的励志小说,那么安妮的书也不是。安妮的书里,永远不会有单纯美好的爱情,但每一份爱必然都是经过痛苦的洗礼因而是刻骨铭心的。她笔下的女孩,没有天生倾国倾城的美貌,没有邂逅完美无缺的爱情,当然也不会有一个帅气而深情的男主角会在危急时刻拯救她;她笔下的女孩,永远有着明亮的眼睛以及无邪的笑,但却总是挣扎在爱与痛的边缘;每一次对温暖与疼爱执着的渴求,都会换来变本加厉的伤害与欺骗;每一次对爱情无望的追寻,都只会得来冷酷与无情的背叛;她笔下的女孩,很像是活在我们身边的某一个人,亦或又像是我们自己本身,面对生活如此无奈无力,但却总是执着而坚定。

    我总在想,她笔下的那些个特立独行的女孩中是否也有她自己的影子呢?是否经历了太多的离合聚散所以现在的她才如此淡然,如此冷静呢?

    安妮的文字表达的了一种记忆,缘于她自身的心路历程,所以她的文字是自我的因而也是情绪化的。她总是能很轻易地挖掘出每一个人心中的隐痛,并把他放大,让你看到什么是真实,所以她的文字有的时候会让你在恐惧中反感。她说,写作是自杀,是包围在身边无尽的黑暗,但如果一个女人不写作,他们也仅仅只是一个性别的群体中的分子,无法完成自己,成为自己;她说,孤独从一开始就注定要用一生去承担,无人能懂,所以她一直单身过离群索居的隐逸生活;她说,当一个女子在仰望天空的时候,她不想寻找什么,她只是寂寞,可寂寞又哪里只是一段爱情,一个可依靠的肩膀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她依然选择写作。

    安妮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女子,在她眼里,放弃,永远是最轻易的决定,但却也是最没有伤害的决定,她可以为一个男人,改变自己,努力绽放魅力,是因为爱,但也许,永不会同那个男人相爱,她要的永远只是彼岸的花朵,盛开在不可触及的远方。

    在《八月未央》这本书的开头,她写道:生命是一场幻觉。而她一直认为,文字可以带来黑暗中一切美丽的幻觉。在她眼里,一切都只不过是幻觉而已,过眼云烟一般无从把握,而真实永远让人绝望,不可触碰。

    以前有一个朋友看完她的《清醒记》后对我说:她什么都不信了。安妮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毁掉了我们内心幼小的坚持,但却让我们看到了爱情的纯粹和伪善。她是一个游离于城市边缘的颓废女子,吐着优雅的烟圈表情平淡地走过每一处大街小巷,或许某一天,在某一个地方,你会看到她流浪漂泊的身影,但不要妄想接近她,因为她比烟花寂寞,烟花会温暖自己照亮别人,而她只会写些突兀的文字让你看到什么是残酷。

    或许给一位尚存于人世的作家这样的定位会有失偏颇,但在我眼中安妮就是这个样子的。

    如果有一天有人问我,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我会告诉他某一种类型,但如果有人问我,你会去爱一个什么样的女子,我会说,只爱安妮这样的女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