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学习感悟

一、如何区分类变量和实例变量、类方法和实例方法。
1、类变量是指:类的所有实例所具有的类的某个成员变量的值相同。当任意一个实例对应的该成员变量的值改变时,所有的实例对应的该成员变量的值都变为新值。类变量用static来声名。(用该方式可以达到数据的共享)
2、实例变量:定义在类中的除static变量外的其它所有成员变量。(每个实例都在内存中具有自己的独立的实例变量空间)
3、类方法:在类中前面加有static的成员方法。(在类中,类方法只可以操作类变量)
4、实例方法:定义在类中的除 static成员方法外的所有方法。
5、类成员和实例成员的区别:
  (1)类成员只能操作本身。
  (2)类成员可以从类本身进行访问。你不必实例化类来访问它的类成员。
二、类成员与实例成员的初始化。
1、类成员初始化使用static块进行。因为类成员不能在构造函数中初始化。
2、实例成员的初始化在构造函数中进行,并且实例成员可以有多个构造函数。(用带参数的个数区别)
三、类和对象的区别。
   类可以理解为现实世界中某个事物的特征和行为的抽象。而对象是该抽象的一个具体的看的见的实例。  
四、java 运行环境的设置
1、到java 的官方网站www.java.sun.com下载j2sdk1.4.2_07 然后安装在系统盘上。
2、环境变量的设置(关键)
  假设编写的程序放在C:/java中。
 若出现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 则说明环境变量没设置正确。
 设置方法:比如:
把你的*.java程序放在c:/java下,j2sdk1.4.2_07装在c:/j2sdk1.4.2_07下,进入c:/java
打命令:set path=c:/jdk1.2.2/bin然后运行自己的程序。
3、环境变量的一般设置方法:
  a.如果是Win95/98,在/autoexec.bat的最后面添加如下3行语句:

JAVA_HOME=c:/j2sdk1.4.1
PATH=%JAVA_HOME%/bin;%PATH%
CLASSPATH=.;%JAVA_HOME%/lib

  b.如果是Win2000,使用鼠标右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系统变量->新建->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c:/j2sdk1.4.1
    系统变量->新建->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
    系统变量->编辑->变量名:Path 在变量值的最前面加上:%JAVA_HOME%/bin;

(CLASSPATH中有一英文句号“.”后跟一个分号,表示当前路径的意思)
备注:第一次使用时,关键字的大小写书写有误,如system.out.println()中的system应当大写。另外,main函数中的参数书写忘掉String、 void书写错误等。
其次是环境变量的设置方式错误。程序不能运行。)
五、构造函数的使用:
   1、构造函数的名字和类的名字必须相同。
    2、在类的继承中,子类继承父类的构造函数时,必须将其放在子类构造函数的第一条语句上。因为对象首先执行高层次的初始化。
   3、构造函数实质上是提供了一个初始化新对象的方法。
六、进一步理解类成员和实例成员:
    在JAVA类中包括两种类型的成员:实例成员和类成员。对于实例成员,每创建一个实例,系统便给实例对象分配一个独立的副本。而类成员则只有一个副本。但每创建一次,其成员的内容可改变一次。也就是说,所有的类成员共享相同的副本,这样便达到了数据信息的共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