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

请不要做浮躁的人!
浮躁分两种:
  • 小浮:只观望而不学的人;
  • 小躁:只学而不坚持的人。
    
     把时髦的技术挂在嘴边,还不如把过时的技术记在心里。
    2016年6月的最后一天...也可能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暑假了,再分享一本非技术的书吧,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留作纪念。这个暑假就这么悄悄的过去了,可能再也没有暑假了,记忆中有几个暑假没有回家了,其实还挺想念家里的赤日炎炎,骄阳似火....
     应该说这个暑假也是比较充实的一个暑假,日子被我一天天计划着,现实的压力以及即将离开校园的不舍,似乎让我比以前更懂得珍惜、努力和付出,也许后知后觉是人的一个本性,有时候的懂也只是一种假想上的情感理解或者换位思考一种体谅,永远没有亲身经历真切。包括一些幸运与不幸,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劝别人的时候说的头头是道,顺理成章,但是有些事情落到自己身上就会显得那么沉重,难以释怀的原因。有时候感觉有点浮躁的时候我就会去体育馆游个泳或者打开咕咚围着校园跑跑步或者找本书来看看,静静心,稳稳节奏!由于暑假的寝室9点关门,这也能让我们早点回到寝室,刚好也让我有时间静下心来看看几本课外书,可惜可能这样的日子伴随着开学季结束了。
    提到匠人精神,很多人的脑海里自然而然地会浮现出一些形象:一生都在做寿司的日本料理人,专心致志打磨着钟表和机械的制表师.....让人心生敬畏。
    我们还知道匠人精神的具体操作方法,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且把这件事做精”。
    我们都知道匠人精神是是什么,可是,在追逐效率与利益的现在社会里,它仍旧是稀有物。
    它难在它的风险性太大。人们在准备做某件事前总会不由自主地考虑它的成本与预期收益,像“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模式,投入精力时间多,风险高,回报难以预测。
    它难在对人的心理素质和品质要求太高,人们无法保证自己不被外界的其他诱惑所打扰,也无法保证自己保持着初心一直向前不动摇。然而,惶恐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时间是公平的。
    《匠人精神》这本书我看的很快,大概一周左右就看完了,因为书的内容并不多,然后主要是[匠人须知30条],所以看起来比较快,但是给我留下的影响还是挺深的。初看几页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企业家的思想有点稍显“陈旧”,因为他们的企业文化核心好像抄袭我们伟大中华民族的儒家启蒙思想《弟子规》,好像还是用的儒家思想来培养这个社会的年轻人,感觉可行性不是太高,首先这里我绝对没有蔑视儒家文化的意思,它可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和瑰宝。但是要想把它应用于企业来培育员工,我真的是疑惑了....感觉他们要干啥?复古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这样的公司能长久生存下去吗?这也许就是作者的伟大和我们这群凡人的区别!日本著名的“秋山木工”的创始人秋山利辉也真是看到了这一点,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性中一些真正的真善美在慢慢的缺失,所以他想培养一批世界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的前提是一流的人品和一流的精神, 他的企业核心文化:做人比技术更重要。
      秋山利辉有一种深刻的危机感。他认为,日本是岛国,资源也很少,之所以能繁荣到现在,是因为日本有在全世界引以为傲的精神和技术,并一直钻研至今的缘故。可现在,因为成本的考虑,很多日本把制造业转移到材料费、人工费便宜的中国和越南。这样也许能暂时赚钱,但金钱换来的,是日本人才培养的没落。他说因为现在还来得及,但如果不找回这个“日本之魂”的话,就会完蛋。他要继承者一脉相传的制造业基因,不能让它们止于自己这一代, 无论技术多么优秀,但如果仅仅是有技术,将很容易被超越,而精神无法很快被模仿。如果精神一流,技术肯定一流。
      所以他说:不是培养【会做事】的工匠,而是培养【会好好做事】的一流匠人。
      最后他还提到企业的责任。每天都有苦恼的经营者,认真地来找我商量:“人才真的很难培养”、“没有认真工作的年轻人”等,这时我都会告诉他们:“只考虑公司利益,是无法培养出人才的。”“为社会和人类培养有用的年轻人,是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在这种文化的传承上,我觉得他是付出了真正的实践和行动,因为“秋山木工”是不收学费的,而且,满8年学生必须离开,再招收新学员。秋山利辉说,成熟的工匠离开,自己利润会受损,有时甚至负债,有些人骂我傻。但他们必须离开,进入新环境,才能拓展视野,提升技术,才能把习得“匠人精神”一传十,十传百...撒播到日本各地。在这里我不想多说什么,因为我也没有资格,可能我们很多优秀的经营者也看到了这一点。只是觉得假如这个社会潮流的引领者都是唯利是图的话,那这个社会是不是太可怕了!
      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话,说在中国,你可以申请很多专利,有很多发明,但如果你到了日本,你会发现你什么都发明不了,因为只要能发明的都被他们实现了,并且做到了极致!也许这有些夸张了,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好的诠释了这种技术上的“匠人精神”,但是就像秋山利辉老先生说的,技术上容易超越,精神是无法超越的,它才是“灵魂”!技术确实需要踏踏实实的学,做人,我觉得一些必要的东西还是不能丢弃的,课外之余,也算是学习了!
 
 
      下面就是秋山利辉育才30条法则,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坚持下来却不易。8年之内,学徒要把这30条背诵上万遍,【10000条法则】最后潜移默化到行动之中。
1.【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打招呼。】好的打招呼方式是要让对方由衷地微笑,积极地打招呼可以活跃周围的气氛。
2.【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联络、报告、协商。】信息共用,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顺利工作。
3.【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一个开朗的人。】一个人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他的周围也会变得明亮、愉快起来。
4.【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一个不会让周围的人变得焦躁的人。】要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并且付诸行动,也能提升自己的品格。
5.【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要能够正确听懂别人说的话。】正确理解指令内容,如实执行,也能提升自己品性。
6.【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和蔼可亲、好相处的人。】即使忙碌也要保持亲切的态度,整天摆着臭脸的人,工作也难做好。
7.【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责任心的人。】负责任的行为,无论多么细小的问题,都不会含糊敷衍,把周围人的问题,都当成自己的责任。
8.【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好好响应的人。】无论是否明白,都要明确地表达出来,这样才能避免错误的发生。
9.【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为他人着想的人。】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再行动。没有关怀他人之心,就很难成为好工匠。
10.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爱管闲事”的人。】如果是为对方好,即使得罪人,该说的话也要说出来。
11.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执着的人。】执着成就一流,不屈不挠地追求更高境界。
12.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时间观念的人。】时间永不停息,要紧的是思考自己现在能做的事,不浪费每一瞬间。
13.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随时准备好工具的人。】
14.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很会打扫整理的人。】打扫整理是最后一道工序,直接影响下次工作的展开,透过扫除,还可以培养心性。
15.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明白自身立场的人。】师傅和工匠立场不一样,但面对客户,都应该同心协力,又有了同一立场。
16.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积极思考的人。】这里似乎应该理解为“乐观”吧?原文是“总是思考今后成为怎样的人”,“x年后要成为一流的选手”。
17.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懂得感恩的人。】对周围人的支持,要心怀感激之情采取行动,而且,感谢别人就要说出口。
18.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注重仪容的人。】不修边幅的人,他的思想一定也很混乱;而且,仪容代表着“秋山木工”的脸孔。
19.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乐于助人的人。】经常想着身边的人需要什么,并且采取行动。行动要抢在前辈、老板、顾客之前,要及时,迅速。
20.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熟练使用工具的人。】要像运用手脚一样善用工具,就能制造出感人的东西来。
21.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做好自我介绍的人。】重新认识自我、让对方了解自己的长处,讲述个人梦想,这很重要。
22.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拥有“自豪”的人。】面对客户,必须能够简明、得体地说明自己的努力和花费的心思:“怎么样?很棒吧!”
23.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好好发表意见的人。】坦率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做出更好的产品。
24.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勤写书信的人】。通过自己的文字传达感激之情,传达自己的想法。
25.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乐意打扫厕所的人。】洗刷最脏的场所,来磨炼自己的意志。
26.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善于打电话的人。】在看不见对方的情况下,简洁、易懂地表达自己。
27.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吃饭速度快的人。】
28.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花钱谨慎的人。】要怀着感恩之心用钱。
29.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会打算盘”的人。】速算可以提高使用时间和材料的效率,还能保持大脑具备全速运转的能力。
30.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撰写简要工作报告的人。】记录当天所学,能够再次加深印象。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