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优先级抢占和周期调度的进程调度算法的模拟程序设计

        这是我们系统级编程SSD6的大作业,问题是一个基于优先级抢占和周期调度的进程调度算法的模拟程序。虽然并不太熟悉,没有读过如Linux,Windows,等等操作系统的书籍,在不断的讨论和查阅中也简单地向操作系统底层进程调度小小的探索了一番。还是有一点收获的。在这个问题中,我们完成了设计文档,编码,以及测试(设计了51个功能上的测试用例)。相比之前做过的作业和项目,这回尤其考虑到了数据结构的设计,以及操作系统进程调度的知识,更加富有专业性。因此想与大家一同分享我们这个模拟的进程调度算法的解决过程。也希望各路大牛大神能多多指教。

代码共享:https://github.com/fanxiang090909/OS-Process-Scheduler

问题回顾:

设计一个基于优先级抢占和周期调度的进程调度算法。

进程有两个主要属性:优先级、周期。进程有两种调度模式:优先级抢占和周期调度。

1、优先级抢占:高优先级进程抢占低优先级进程。

2、周期调度:每隔“周期时间”使进程进入“就绪状态”。

Scheduler函数,每隔一定的时间(假设1ms)执行一次,在scheduler中执行RunProcess运行一个进程,执行SuspendProcess挂起一个进程。

需注意的问题:

1、记录每一个新建进程(pcbList),考虑数量越界问题;

2、完善错误判断。



《设计文档——摘要》


一.     总体设计

1.     进程状态

进程共分为运行态、就绪态、阻塞态

New ->Suspend 进程创建进入阻塞态

Suspend ->Ready 接触阻塞态,通过Scheduler_ResumeProcess进入就绪态

Ready ->Running 从就绪态,通过Scheduler_StartProcess进入运行态,

每次前一进程时间片运行结束之后,从就绪队列中选取优先级最高的进程运行

Running -> Ready就绪队列中选取优先级最高的进程运行的同时,低优先级的进程回到就绪状态

Running -> Suspend 被抢占的进程被阻塞,另外等待外部I/O或某些人为交互的进程被挂起,Scheduler_SuspendProcess

 

2.     优先级抢占调度

基于优先级的抢占式调度:

(1)每个任务赋予唯一的一个优先级iPriority;(有些操作系统可以动态地改变任务的优先级,称为动态优先级,这里不做考虑);本系统采用静态优先级调度,在进程创建后优先级不改变。系统中规定进程共有为1-32个优先级别。

(2)假如有几个任务同时处于就绪状态,优先级最高的那个将被运行;

(3)只要有一个优先级更高的任务就绪,它就可以中断当前优先级较低的任务的执行;

3. 周期调度

周期调度是实时调度的一种表现:

根据截止时间的要求将实时任务划分为:

(1)硬实时任务,系统必须满足对截止时间的要求否则可能出现难以预测的结果。

(2)软实时系统,它也联系着一个截止时间,但并不严格,若错过了任务的截止时间,对系统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软实时只能提供统计意义上的实时。

例如,有的应用要求系统在95%的情况下都会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某个动作,而不一定要求100%。在许多情况下,这样的“软性”正确率已经可以达到用户期望的水平。比如,用户在操作DVD播放机时,只要98%的情况都能正常播放,用户可能就满意了;而发射卫星、控制核反应堆的应用系统,这些系统的实时性必须达到100%,是绝对不允许出现意外。

根据需求,本系统采用软实时系统。

每个实时周期进程的周期通过进程周期iPeriod来表现,若iPeriod == -1为非周期进程

以下为固定优先级的软实时系统运行示例。A进程与B进行具有不同的时间片。

当A进程的优先级高时,在每个周期内先完整运行A的时间片,将B进程时间片划分为小块,在CPU空闲时运行B进程;

当B进程的优先级高时,在每个周期内先完整运行B的时间片, 在CPU空闲时运行A进程;由于可能会出现错过运行的情况,因此为软实时。

 

 

typedef structKPCB

{

   IntiProcessID;

   intiPeriod;    //进程周期(毫秒),-1为非周期进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