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对象方式实现命名参数调用(上):原理和手动实现

Python / Ruby 等脚本语言具备了一种采用命名参数的来进行函数调用的方式。这对于参数数目很多并且大部分都有缺省值的情况下非常方便。不仅如此,这样的方式也解耦了参数调用的顺序。如下所示 

Python 的例子:

def help(name='untitled',age=18,sex='M'):
   print(name,age,sex)

help(age=25,name='john');

程序输出:

john M 25

好了,不管如何,这是Python。咱现在关心的是Javascript。Javascript  的函数调用方式虽然已经足够灵活,但遗憾的是,唯独没有此语法支持。不过天无绝人之路,大家很快就找到了一种类此的替代方案——字面量对象方式。因为这种方式仅仅是看上去语法像而已,所以姑且称之为伪命名参数方式。看代码就明白了:

(本文的javascript 运行环境为node.js,并且为了有重点的说明问题,故意省去了该有的错误和异常处理。):

	function help(params){
		console.log(params.name,params.sex, param.age);
	}
	
	help( {name: "john" , age:25 , sex:'M' } );


程序的输出和将会和python的一模一样。

看上去已经有点像了,但似乎少了点什么?没错,缺省值。这里没有缺省值的支持,必须每个需要的参数都写进去,缺一不可。

这显然不是咱想象中的,有办法么?有,javascript 非常灵活,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看代码:

function help(params){
	var defaultParams={name: "untitled" , age:18 , sex:'M' } ;// 声明缺省值对象
	for ( pn in defaultParams){//迭代默认值对象,当传入的命名参数对象没有相应的属性时,把默认值加上去
		if (params[pn]===undefined){
			params[pn]=defaulaParams[pn];//传入的命名参数对象没有在default上的属性。即,使用缺省值
		}
	}
	//至此,params 上需要的属性已经齐全。
	console.log(params.name,params.sex, param.age) ;
}
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