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需要老板让你用爬虫采集法律风险内容怎么办?

关注微信公众号:(DT数据技术博文),查看更多JAVA爬虫、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

前言
上一篇文章讲到了哪些情况下通过爬虫采集内容是有法律风险的,当我们知道法律了法律风险后,又怎么样在工作中避免法律风险呢?今天主要介绍一下当我们在爬虫过程中遇到法律风险的时候怎么处理。

方案
当我们采集内容的时候,可以可根据自身经验对法律风险级别做个预判,可把法律风险等级分为高、中、低。
法律风险高
1.因为站点程序漏洞,通过漏洞对站点隐私数据采集。
2.与金钱相关的数据;如:用户的交易数据,用户的账户金额数据。
3.个人隐私数据.如包含有用户的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的用户数据。
如果遇到以上三种情况,如果老板或者其他人让你采集的时候直接拒绝。因为以上三种是有法律规定,直接违法的,没有必要为了一份工作或者一些小利益而去影响自己前程。

法律风险中
大公司的站点且在法律声明中有明确禁止爬虫采集的站点一般属于风险中等的。
这类公司其实很多都做了两方面的应对,1.禁止爬虫声明和robots协议;2.搭建智能反爬虫监控处理平台;为什么有了法律声明和robots还需要采用监控处理平台呢?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原因:
1.可以采用技术方式让站点无法找到是你采集的。
2.robtos更多的是道德协议,没有具体的法院,很难执行。
3.互联网世界复杂,对于爬虫打一场官司十分耗费精力和时间,特别是在还没有通过爬虫构成竞争威胁的时候。
对于法律风险中的时候,我建议你在采集前和老板聊聊,给老板科普一下其中法律风险,如果老板执意要采集,最好和公司签一个文件,内容大致只提供技术方法,后果与本人无关的协议。在大多数情况下,假如被目标公司发现且要打官司,都会去和公司打官司,但是为了防止你所在的公司是坑公司,拉你下水,最好是签署一个文件稳妥。

法律风险低
中小型公司有robots协议或法律声明一般法律风险较低。
对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其实和公司签署文件或者不签署问题都不大。还有就是你可以使用一些技术手段做些处理。

总结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和风险,当遇到风险是时候希望你能多去查资料和咨询,考虑清楚风险后再去做事。

关注微信公众号:DT数据技术博文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