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文件读写函数——fputc和fgetc

原文链接:http://www.letuknowit.com/archives/96/

了解了在C语言中如何打开文件后就可以正式进行文件的读写操作了,文件根据类型又分为ASCII文件和二进制文件,我们首先从简单的入手,先看看ASCII文件(文本文件)是如何读取的。

  ASCII文件(文本文件)中保存的是一个字符序列,只要按照顺序一个个的读出直到文件结尾,即可实现对整个文件的读取了
,写入文件也是一样的道理。

fputc函数

  fputc函数的作用就是将一个字符写入到文件中,其调用形式为:

fputc(ch,pFile);

其中ch就是要写入的字符,pFile是指向FILE结构的指针,通过fopen函数打开文件即可获取pFile。

  写入文件有可能会失败,但怎么才能知道是否正确写入到文件了呢?这时候就需要看fputc函数的返回值了,fputc函数如果成功的将字符写入到文件了,则其返回值就是写入的那个字符,如果失败,则返回EOF(End Of File的意思)。EOF是一个符号常量,在stdio.h中EOF被定义为-1,因此见到EOF把他当做-1就是了

fgetc函数

  知道fputc是做什么的了,fgetc基本也就知道了,这个就是从文件中读入一个字符的函数,其调用形式为:

ch=fgetc(pFile);

  参数pFile和fputc函数的参数一样,只不过少了一个参数ch,跑到返回值这里了。当fgetc成功从文件中读入字符后,ch就是读取到的字符,如果读取失败,则ch=EOF。

  综上可见,EOF在文件的读写操作中扮演中重要的角色,当读取的值为EOF的时候,程序就知道文件已经读完了

fputc函数和fgetc函数实例演示

  说一大堆不如直接来段程序记忆深刻,下面知蚁就做一个示例程序,读取一个文本文件的数据,然后写入到另外一个文本文件中去,我们先准备一个有内容“I like www.letuknowit.com”的文本文件。

C语言知蚁博客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char ch;
    FILE *pSrc,*pDes;

    pSrc = fopen(“srcfile.txt”,“r”);    //打开文件读取数据
    pDes = fopen(“desfile.txt”,“w”);    //打开文件写入数据

    if((NULL==pSrc) || (NULL==pDes))
    {
        printf(“Open file failed,can’t go on\n);
        return;
    }

    ch=fgetc(pSrc);    //读取第一个字符
    while(EOF != ch)
    {
        fputc(ch,pDes);    //写入字符
        ch=fgetc(pSrc);    //读取下一个字符
    }

    printf(“Successed copy srcfile to desfile\n);

    fclose(pSrc); //别忘了关闭
    fclose(pDes); //同上
}

运行程序之前,需要在程序运行目录下新建一个文本文件,内容随便写。值得一提的是,fputc函数和fgetc函数支持中文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