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面试题27(Java版):二叉搜索树与双向链表

题目:输入一颗二叉搜索树,将该二叉搜索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双向链表。要求不能创建新的结点,只能调整树中结点指针的指向。

比如如下图中的二叉搜索树,则输出转换之后的排序双向链表为:


在二叉树中,每个结点都有两个指向子节点的指针。在双向链表中,每个结点也有两个指针,他们分别指向前一个结点和后一个结点。由于这两种结点的结构相似,同时二叉搜索树也是一种排序的数据结构,因此在理论上有可能实现二叉搜索树和排序的双向链表的转换。在搜索二叉树中,左子结点的值总是小于父节点的值,右子节点的值总是大于父节点的值。因此我们在转换称排序的双向链表时,原先指向的左子结点的指针调整为链表中指向前一个结点的指针,原先指向右子节点的指针调整为俩表为指向后一个结点的指针。接下来我们考虑如何转化。

由于要求转换之后的链表是排好序的,我们可疑中序遍历树中的每一个结点,这是因为中序遍历算法的特点是按照从小到达的顺序遍历二叉树的每一个结点。当遍历到根节点的时候,我们把树堪称三部分:值为10的结点,根节点为6的左子树、根节点为14的右子树。根据排序链表的定义,值为10的结点将和它的左子树的最大的一个结点(即值为8的结点)链接起来,同时它还将和右子树最小的结点(即值为12的结点)链接起来,如图:


按照中序遍历的顺序,当我们遍历转换到根节点(值为10的结点)时,它的左子树已经转换成一个排序的链表了,并且处在链表中的最后一个结点是当前值的最大的结点。我们把值为8的结点根节点链接起来,此时链表中的最后一个结点是10了。接着我们去遍历转换右子树,并把根节点和右子树最小的结点链接起来。至于怎么去转换它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由于遍历和转换过程是一样的,我们自然的想到了递归。

Java代码实现:

[java]  view plain  copy
  1. /** 
  2.  * 输入一颗二叉搜索树,将该二叉搜索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双向链表。 
  3.  * 要求不能创建任何新的结点,只能调整树中结点指针的指向。 
  4.  */  
  5. package swordForOffer;  
  6.   
  7. import utils.BinaryTreeNode;  
  8.   
  9. /** 
  10.  * @author JInShuangQi 
  11.  * 
  12.  * 2015年8月6日 
  13.  */  
  14. public class E27ConvertBinarySearchTree {  
  15.     public BinaryTreeNode convert(BinaryTreeNode root){  
  16.         BinaryTreeNode node = null;  
  17.         convert(root,node);  
  18.         while(node != null && node.leftNode != null){  
  19.             node = node.leftNode;  
  20.         }  
  21.         return node;  
  22.     }  
  23.     public void convert(BinaryTreeNode root,BinaryTreeNode lastNode){  
  24.         if(root == null)  
  25.             return;  
  26.         BinaryTreeNode current = root;  
  27.         if(current.leftNode != null)  
  28.             convert(current.leftNode,lastNode);  
  29.         current.leftNode = lastNode;  
  30.         if(lastNode != null)  
  31.             lastNode.rightNode = current;  
  32.         if(current.rightNode != null)  
  33.             convert(current.rightNode,lastNode);  
  34.     }  
  35.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