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PCM与PCM的区别 以及wave文件的压缩与解压缩

http://blog.csdn.net/kindyb/archive/2005/10/13/503024.aspx

一、概述:

  本文叙述了如何通过IMA-ADPCM压缩和解压缩算法来完成从IMA-ADPCM文件转换为PCM文件的过程。主要包括的内容有:PCM和IMA-ADPCM WAVE文件内部结构的介绍,IMA-ADPCM压缩与解压缩算法,以及如何生成特有的音频压缩格式文件等三方面的内容。

二、WAVE文件的认识

  WAVE文件是计算机领域最常用的数字化声音文件格式之一,它是微软专门为Windows系统定义的波形文件格式(Waveform Audio),由于其扩展名为"*.wav"。

wave文件有很多不同的压缩格式,而且现在一些程序生成的wave文件都或多或少地含有一些错误。这些错误的产生不是因为单个数据压缩和解压缩算法的问题,而是因为在压缩和解压缩后没有正确地组织好文件的内部结构。所以,正确而详细地了解各种WAVE文件的内部结构是成功完成压缩和解压缩的基础,也是生成特有音频压缩格式文件的前提。

最基本的WAVE文件是PCM(脉冲编码调制)格式的,这种文件直接存储采样的声音数据没有经过任何的压缩,是声卡直接支持的数据格式,要让声卡正确播放其它被压缩的声音数据,就应该先把压缩的数据解压缩成PCM格式,然后再让声卡来播放。

1.Wave文件的内部结构

        WAVE文件是以RIFF(Resource Interchange File Format,"资源交互文件格式")格式来组织内部结构的。RIFF文件结构可以看作是树状结构,其基本构成是称为"块"(Chunk)的单元,最顶端是一个“RIFF”块,下面的每个块有“类型块标识(可选)”、“标志符”、“数据大小”及“数据”等项所组成,块的结构如表1所示:

ADPCM WAVE文件的压缩与解压缩 - bsky - 要有追求,要去奋斗!

       上面说到的“类型块标识”只在部分chunk中用到,如“WAVE”chunk中,这时表示下面嵌套有别的chunk,当使用了“类型块标识”时,该chunk就没有别的项(如块标志符,数据大小等),它只作为文件读取时的一个标识。先找到这个“类型块标识”,再以它为起来读取它下面嵌套的其它chunk。

每个文件最前端写入的是RIFF块,每个文件只有一个RIFF块。从表2中可以看出它的结构:

ADPCM WAVE文件的压缩与解压缩 - bsky - 要有追求,要去奋斗!

非PCM格式的文件会至少多加入一个“fact”块,它用来记录数据解压缩后的大小。(注意是数据而不是文件)这个“fact”块一般加在“data”块的前面。

 

2.WAVEFORMAT结构的认识

PCM和非PCM的主要区别是声音数据的组织不同,这些区别可以通过两者的WAVEFORMAT结构来区分。下面以PCM和IMA-ADPCM来进行对比:

WAVE的基本结构WAVEFORMATEX结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

WORD wFormatag;  //编码格式,包括WAVE_FORMAT_PCM,//WAVEFORMAT_ADPCM等

WORD  nChannls;       //声道数,单声道为1,双声道为2;

DWORD nSamplesPerSec;//采样频率;

DWORD nAvgBytesperSec;//每秒的数据量;

WORD  nBlockAlign;//块对齐;

WORD  wBitsPerSample;//WAVE文件的采样大小;

WORD  sbSize;        //PCM中忽略此值

}WAVEFORMATEX;

 

PCM的结构就是基本结构;

 

IMAADPCMWAVEFORMAT结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

    WAVEFORMATEX wfmt;

    WORD nSamplesPerBlock;

}IMAADPCMWAVEFORMAT;

 

IMA-ADPCM的wfmt->cbsize不能忽略,一般取值为2,表示此类型的WAVEFORMAT比一般的WAVEFORMAT多出2个字节。这两个字符也就是nSamplesPerBlock。

 

3.“fact”chunk的内部组织

 

在非PCM格式的文件中,一般会在WAVEFORMAT结构后面加入一个“fact”chunk,结构如下:

typedef struct{

    char[4];          //“fact”字符串

       DWORD chunksize;

       DWORD datafactsize;    //数据转换为PCM格式后的大小。

}factchunk;

datafactsize是这个chunk中最重要的数据,如果这是某种压缩格式的声音文件,那么从这里就可以知道他解压缩后的大小。对于解压时的计算会有很大的好处!

 

4.“data”chunk的内部组织

从“data”chunk的第9个字节开始,存储的就是声音信息的数据了,(前八个字节存储的是标志符“data”和后接数据大小size(DWORD)。这些数据可能是压缩的,也可能是没有压缩的。

PCM中的声音数据没有被压缩,如果是单声道的文件,采样数据按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存入。(它的基本组织单位是BYTE(8bit)或WORD(16bit))如果是双声道的文件,采样数据按时间先后顺序交叉地存入。如图所示:

ADPCM WAVE文件的压缩与解压缩 - bsky - 要有追求,要去奋斗!

IMA-ADPCM是压缩格式,它是从PCM的16位采样压缩成4位的。对于单声道的IMA-ADPCM来说,它是将PCM的数据按时间次序依次压缩并写入文件中的,每个byte中含两个采样,低四位对应第一个采样,高四位对应第二个采样。而对于双声道的IMA-ADPCM来说,它的存储相对就麻烦一些了,它是将PCM的左声道的前8个采样依次压缩并写入到一个DWORD中,然后写入“data”chunk里。紧接着是右声道的前8个采样。以此循环,当采样数不足8时(到数据尾端),应该把多出来的采样用0填充。其示意图如下:

ADPCM WAVE文件的压缩与解压缩 - bsky - 要有追求,要去奋斗!

ADPCM WAVE文件的压缩与解压缩 - bsky - 要有追求,要去奋斗!

特别注意:

在IMA-ADPCM中,“data”chuck中的数据是以block形式来组织的,我把它叫做“段”,也就是说在进行压缩时,并不是依次把所有的数据进行压缩保存,而是分段进行的,这样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好处:那就是在只需要文件中的某一段信息时,可以在解压缩时可以只解所需数据所在的段就行了,没有必要再从文件开始起一个一个地解压缩。这对于处理大文件将有相当的优势。同时,这样也可以保证声音效果。

Block一般是由block header (block头) 和 data 两者组成的。其中block header是一个结构,它在单声道下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

    short  sample0;    //block中第一个采样值(未压缩)

    BYTE  index;     //上一个block最后一个index,第一个block的index=0;

    BYTE  reserved;   //尚未使用

}MonoBlockHeader;

有了blockheader的信息后,就可以不需要知道这个block前面和后面的数据而轻松地解出本block中的压缩数据。对于双声道,它的blockheader应该包含两个MonoBlockHeader其定义如下:

typedaf struct

{

    MonoBlockHeader leftbher;

    MonoBlockHeader rightbher;

}StereoBlockHeader;

在解压缩时,左右声道是分开处理的,所以必须有两个MonoBlockHeader;

注1:上述的index是解压缩算法中必须用到的一个参数。详见后面。

注2: 关于block的大小,通常会有以下几种情况:

    对于单声道,大小一般为512byte,显然这里面可以保存的sample个数为(512-sizeof(MonoBlockHeader))/4 + 1 = 1017个<其中"+1"是第一个存在头结构中的没有压缩的sample.

    对于双声道,大小一般为1024byte,按上面的算法可以得出,其中的sample个数也是1017个.

4.读取WAVE文件的方法.

在知道了WAVE文件的内部数据组织后,可以直接通过FILE或HFILE来实现文件的读取。但由于WAVE文件是以RIFF格式来组织的,所以用多媒体输入输出流来操作将更加方便,可以直接在文件中查找chunk并定位数据。

三、IMA-ADPCM 编码和解码算法

    IMA-ADPCM 是Intel公司首先开发的是一种主要针对16bit采样波形数据的有损压缩算法, 压缩比为 4:1.它与通常的DVI-ADPCM是同一算法。 (对8bit数据压缩时是3.2:1,也有非标准的IMA-ADPCM压缩算法,可以达到5:1甚至更高的压缩比)4:1的压缩是目前使用最多的压缩方式。

  ADPCM(Adaptive Differential Pulse Code Modulation 差分脉冲编码调制)主要是针对连续的波形数据的, 保存的是相临波形的变化情况, 以达到描述整个波形的目的。算法中必须用到两个一维数组,setptab[] 和 index_adjust[],附在下面的代码之后。

 

--------------------------------------------------------------------------------

IMA-ADPCM 压缩过程

 

首先我们认为声音信号都是从零开始的,那么需要初始化两个变量

int index = 0,prev_sample = 0;

但在实际使用中,prev_sample的值是每个block中第一个采样的值。(这点在后面的block中会详细介绍)

假设已经写好了两个函数:

        GetNextSamp() —— 得到一个 16bit 的采样数据;

        SaveComCode() —— 保存一个 4bit 的压缩样品;

下面的循环将依次压缩声音数据流:

 

while (还有数据要处理) {

    cur_sample = GetNextSamp();         // 得到PCM中的当前采样数据

    diff = cur_sample-prev_sample;      // 计算出和上一个的增量

    if (diff<0)

    {

        diff=-diff;

        fg=8;

    } 

    else fg=0;                          // fg 保存的是符号位

 

    code = 4*diff / steptab[index];

    if (code>7) code=7;                 // 根据 steptab[] 得到一个 0~7 的值,它描述了采样振幅的变化量

 

    index+=index_adjust[code];          // 根据声音强度调整下次取 steptab 的序号,便于下次得到更精确的变化量的描述

    if (index<0) index=0;               // 调整index的值

    else if (index>88) index=88;

 

    prev_sample=cur_sample;

 

    SaveComCode(code|fg);                 // 加上符号位保存起来

    }

 

--------------------------------------------------------------------------------

IMA-ADPCM 解压缩过程

解压缩实际是压缩的一个逆过程,假设写好了以下两个函数:

GetNextCode() —— 得到一个编码(4bit)

OutputSamp() —— 将解码出来的声音信号保存起来( 16bit).

int index=0,cur_sample=0;

while (还有数据要处理) {

    code=GetNextCode();           // 得到下一个压缩样品Code 4bit

 

    if ((code & 8) != 0) fg=1 else fg=0;

    code&=7;                      // 将 code 分离为数据和符号

 

    diff = (steptab[index]*code) /4 + steptab[index] / 8;   // 后面加的一项是为了减少误差    

 

    if (fg==1) diff=-diff;

 

    cur_sample+=diff;            // 计算出当前的波形数据

    if (cur_sample>32767) OutputSamp(32767);

    else if (cur_sample<-32768) OutputSamp(-32768);

       else OutputSamp(cur_sample);

 

    index+=index_adjust[code];

    if (index<0) index=0;

    if (index>88) index=88;

  }

 

--------------------------------------------------------------------------------

附表

int index_adjust[8] = {-1,-1,-1,-1,2,4,6,8};

int steptab[89] = { 7, 8, 9, 10, 11, 12, 13, 14, 16, 17, 19, 21, 23, 25, 28, 31, 34, 37, 41, 45, 50, 55, 60, 66, 73, 80, 88, 97, 107, 118, 130, 143, 157, 173, 190, 209, 230, 253, 279, 307, 337, 371, 408, 449, 494, 544, 598, 658, 724, 796, 876, 963, 1060, 1166, 1282, 1411, 1552, 1707, 1878, 2066, 2272, 2499, 2749, 3024, 3327, 3660, 4026, 4428, 4871, 5358, 5894, 6484, 7132, 7845, 8630, 9493, 10442, 11487, 12635, 13899, 15289, 16818, 18500, 20350, 22385, 24623, 27086, 29794, 32767 };

 

 

四、设计自己特用的压缩声音文件格式。

    有了上述几节的知识,要基于IMA-ADPCM Encode/Dcode算法来设计出特有的压缩声音文件格式就不难了!只要 先设计好特有的文件内部结构和特殊的数据组织结构,再以此为标准编写压缩和解压缩程序就行了。由于我们已经搞清楚了PCM里面的数据组织,所以我们还可以进行PCM文件的截取、连接、压缩等更多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