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思考

智慧城市建设思考

@地理之道:朱华华

一、智慧城市概述

发个手机短信,就可为家中的花浇水;看站牌色彩就知路堵不堵,下一班车何时来;农贸市场中每块肉都有标签,让您吃着放心;通过监控器,医生可以对病人做初步医疗诊断;智慧厨房可以进行食品索源,教您如何做菜,为您配好菜单……这是一幅被描绘的智慧城市远景图。智慧城市离我们真的有多远

“智慧城市”本是IBM实验室里的概念,在国内正在变成一股实实在在的热潮。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据预测,今年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和运营商合建智慧城市,到2012年底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有望突破400个。

中国移动将投入500亿元用于“智慧山东”的建设,7月9日中国移动与山东省政府正式签署了该项合作协议。目前,中国移动在山东省的无线网络建设处于领先地位,其3G网络已覆盖山东全省市县,建成60多万个WLAN接入点,覆盖山东3万多个热点区域。

智慧城市其核心特征是将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发展新优势。目前我国上海、北京、广东、福建、深圳、南京、宁波等地纷纷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战略意在抢占先发优势。

全国各地,智慧城市如火如荼的建设,分别有不同的侧重点,有些是电信运营商主导建设,有些是政府主导建设,有些是设备商、软件商推动建设,建设主体差异较大,智慧城市的内涵也千奇百怪。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呢?下面将分别从智慧城市各个方面进行分析。

二、智慧城市框架

智慧城市建设属于城市建设一部分,属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所有市民所有,体现公益性、服务性和商业性。智慧城市是比较大的框架,由多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政府需提供公益性的基础框架平台,各行业、部门、运营商、服务商共同参与,寻找商业模式。

电信运营商应该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运营商拥有丰富的资金、网络、渠道、服务资源。但运营商不能单独建设智慧城市,优势是基础通信网络、智能管道建设,另外云计算中心也是重要的内容。但在门户建设、数据共享、智慧行业、应急平台方面还有很大差距,需要与设备商、软件商、政府协同,在政府主导下,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可以分为不同的层次建设,分属不同的部门、行业和公司建设。主要有:

1、             基础设施层面:光网城市(电信运营商)、云计算中心(电信)、物联网基础设施(各行业用户);

2、             数据层面:共享数据中心(统计局、发改委) 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国土局、建设局、规划局)

3、             应用层面:智慧交通 智慧旅游 智慧医疗 智慧民生 智慧政务 智慧企业等。

4、             技术层面:云计算、传感器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

现在谈到智慧城市建设,政府、运营商、设备商、软件商、集成商都卯足了劲,都说自己的正宗的智慧城市,但从本质而言,很多都是比较片面的,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因此,智慧城城市需要出台标注,各部门协同,各司其职。运营商做好网络。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中,资源整合的难度太大。条线分割,资源分散,利益纠葛,让其实已经具备基础的系统无法集成,即使是在一个地方试点成功,复制仍会有极大的障碍!

三、智慧城市与数字城市

智慧城市须建立在数字城市的基础上,必须要有光网络、高速移动通信网、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城市共享数据中心,没有这些基础,谈何智慧?难道将几个所谓的系统冠以“智慧”的名义,就是智慧城市了吗?智慧城市的核心应该在于数据共享、协调协同。将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技术整合到城市管理和运营中。

智慧城市需要具体的应用,而不仅仅是概念!打好城市基础信息设施,做好数据共享,拓展智慧行业应用。信息化基础设施有哪些?当然是基础通信设施、3G网络、基础地理信息平台、云计算中心、共享数据库等系统。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发展的高阶段,它强调城市信息的全面性、智能控制和处理。从技术角度分析,目前流行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主要是以物联网、感知网、云计算等集感知、获取、传输、处理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应用,使城市“智慧”起来。数字城市建设基础尚未打好,推行智慧城市岂不天方夜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四、智慧城市中的3S技术

相对数字城市而言,智慧城市范围更大,不仅仅是基础信息设施的建设,更多的是智能应用系统的建设。GIS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更少。李德仁院士:从数字到智慧,是一个质的飞跃,不单单是简单的地理信息的展现和服务,长远的是一个更大的全社会能参与的智能框架的构建与实现。

GIS应在智慧城市中扮合适的位置。不盲目扩张,也不只当观众。合理定位,积极参与,抓住机会,全面融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