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Effective C++读书笔记18

Item 20:协助完成返回值优化

    返回对象时的开销会比较大,会调用对象的构造和析构函数,但是当一个函数必须要返回对象时,这种构造和析构造成的开销是无法消除的。那么还能优化么?
    以某种方法返回对象,能让编译器消除临时对象的开销,这样编写函数通常是很普遍的。这种技巧是返回constructor argument而不是直接返回对象。你可以这样做:

const Rational operator*(const Rational& lhs, const Rational& rhs)
{
    return Rational(lhs.numerator() * rhs.numerator(),
                  lhs.denominator() * rhs.denominator());
}
    仔细观察被返回的表达式。它看上去好象正在调用Rational的构造函数,实际上确是这样。你通过这个表达式建立一个临时的Rational对象,
Rational(lhs.numerator() * rhs.numerator(),  lhs.denominator() * rhs.denominator());
    并且这是一个临时对象,函数把它拷贝给函数的返回值。
    返回constructor argument而不出现局部对象,这种方法还会给你带来很多开销,因为你仍旧必须为在函数内临时对象的构造和释放而付出代价,你仍旧必须为函数返回对象的构造和释放而付出代价。但是你已经获得了好处。C++规则允许编译器优化不出现的临时对象(temporary objects out of existence)。因此如果你在如下的环境里调用operator*:
Rational a = 10;
Rational b(1, 2); 
Rational c = a * b;                          // 在这里调用operator*
    编译器就会被允许消除在operator*内的临时变量和operator*返回的临时变量。它们能在为目标c分配的内存里构造return表达式定义的对象。如果你的编译器这样去做,调用operator*的临时对象的开销就是零:没有建立临时对象。你的代价就是调用一个构造函数――建立c时调用的构造函数。而且你不能比这做得更好了,因为c是命名对象,命名对象不能被消除(参见条款M22)。不过你还可以通过把函数声明为inline来消除operator*的调用开销。


    看完这篇突然认识到,理解编译器优化是非常重要的,对编译器了解构思,代码的效率自然有保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