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高级查询---连接查询实例

最近在腾讯课堂学习Mysql开发,收获不浅,因此,特地分享高级查询。

使用sql查询很简单,很基础的SQLECT语句查询。如果想从多个表查询比较复杂的信息,就会使用高级查询实现。

常见的高级查询包括多连接查询,外连接查询与组合查询等,今天我先学习最常用的连接查询。
我先以一张person表(id,name,phone,age)与一个student表(id,name,sex,qq,email)演示:

person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student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 内连接(INNER JOIN)

1:等值连接:指使用等号”=”比较两个连接列的值,相当于两表执行迪卡尔后,取两表连接列相等的纪录。

语法:

 SELECT 列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列 = 表2.列

示例:

 SELECT A.*,B.* FROM person A INNER JOIN student B ON A.id = B.id

结果:

等值连接

2:非等值连接:指使用大于号”>” 或小于号”<”比较两个表的连接列的值,相当于两表执行迪卡尔后,取一个表大于或小于另一个表的连接列值的纪录。

语法:

 SELECT 列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列 >(<) 表2.列

示例:

 SELECT A.*,B.* FROM person A INNER JOIN student B ON A.id > B.id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 外连接

1,左外连接(LEFT OUTER JOIN):指将左表的所有记录与右表符合条件的记录,返回的结果除内连接的结果,还有左表不符合条件的记录,并在右表相应列中填NULL。

示例: SELECT A.,B. FROM person A LEFT JOIN student B ON A.id = B.id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右外连接(RIGHT OUTER JOIN):与左外连接相反,指将右表的所有记录与左表符合条件的记录,返回的结果除内连接的结果,还有右表不符合条件的记录,并在左表相应列中填NULL。

示例: SELECT A.,B. FROM person A RIGHT JOIN student B ON A.id = B.id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全外连接(FULL JOIN)——–MySQL不支持:指将左表所有记录与右表所有记录进行连接,返回的结果除内连接的结果,还有左表与右表不符合条件的记录,并在左表与右表相应列中填NULL。

三:自然连接(NATURAL JOIN):指自动将表中相同名称的列进行记录匹配。

示例:

  SELECT  A.*,B.*   FROM person A  NATURAL JOIN student B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四:自连接:指用表的别名实现表自身的连接。

示例:

 SELECT B.* FROM person A,student B WHERE A.id = B.id AND B.age > 15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 8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