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Pycharm教程(20)——Pycharm编辑器功能之模板应用

      Pycharm自带了很多灵活的模板,但针对python本身的模板只有一个。这里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针对Python类来创建模板并使用。

  对于Python编程以及基本模板的使用我们这里不再赘述。关于模板的类型、缩写、变量名、以及存储的相关信息参见Live Templates;模板的使用方法参见 Creating Code Constructs by Live Templates

  2、准备工作

  Pycharm版本为2.7或者更高,请大家自行安装。

  3、模板的私人订制

  4、创建一个根模板

  打开设置对话框(单击工具栏的设置按钮,或者按Ctrl+Alt+S快捷键),在IDE Settings设置下单击Live Templates

  单击绿色加号,等待奇迹。

  首先,注意到在user下面出现了一个新的分组。

  其次,选中user组后出现一个名为<abbreviation>的根模板

  最后,界面上有缩写、描述说明、模板内容等输入窗口。

  5、指定模板的缩写和上下文环境

  第一步,输入模板缩写 template abbreviation,这里定义为class。然后输入描述说明description(可选),指定模板应用的上下文环境(这里选择Python):

  最上方expansion值选择默认的Tap即可。

  6、定义模板文本

  在模板文本栏中输入以下代码:

  其中使用$标记包围的部分为模板变量template variables,Pycharm将其标记为红色方便我们辨认:

  这些模板变量目前为空,接下来我们对其进行定义。

  4、编辑模板变量

  点击Edit variables按钮:

  在Edit template variables对话框中显示了当前的模板变量列表:

  对于变量$object$,我们给出其缺省值(object),单击OK按钮:

  上面列表中所显示的变量并不包含 $END$,可见Pyhcarm不希望我们对其进行更改。这是因为 $END$已经进行了预定义,因此是不可编辑状态。它用来指示模板展开后输入光标的默认位置,方便我们对模板对应的代码进行完善。我们这里这个光标会默认置于类声明之后。

  5、保存自定义模板

  非常简单,单击设置窗口中的OK按钮即可。

  6、使用自定义模板

  首先,创建一个Python文件,这里命名为myPythonFile:

  编辑这个新建的Python文件。接下来我们在其中创建一个类声明。输入模板缩写class,会发现我们自定义的模板已经出现在提示列表中了,没错,就是我们刚才定义的那个:

  按下Tap键选择该项。

  正如期望的那样,缩写名成功扩展成为了一个基本的Python类。红色下划线标记了接下来期望输入的位置,当你输入类名时(对应模板变量class),就会插入到当前红色波浪线所在位置:

  注意这里的模板变量class已经应用两次了:在类的声明语句和构造函数中。在构造函数中Pycharm对其进行了自动填充(填充为self)。

  输入类名,回车,红色波浪线移动到下一行,输入对应内容,最后回车:

  最终,光标定位在类末尾。

  更多自定义模板信息参见Creating Code Constructs by Live Templates



转自:http://blog.csdn.net/u013088062/article/details/5026256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