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 Compile Tools, 可执行文件, 静态链接库, 动态链接库

新一篇: 希腊字母表 | 旧一篇: 上下文无关文法

<script>function StorePage(){d=document;t=d.selection?(d.selection.type!='None'?d.selection.createRange().text:''):(d.getSelection?d.getSelection():'');void(keyit=window.open('http://www.365key.com/storeit.aspx?t='+escape(d.title)+'&u='+escape(d.location.href)+'&c='+escape(t),'keyit','scrollbars=no,width=475,height=575,left=75,top=20,status=no,resizable=yes'));keyit.focus();}</script>
Compile Process


对 于一个编译型语言,编译器工作时总要经过预处理、编译、链接等几个过程。以 C/C++ 为例:预处理器(cpp)将每个 .c/.cpp 文件中 #include 的头文件都合并到 .c/.cpp 文件中,并且对其进行宏扩展,由此生成数个编译单元。一般来说每个 .c/.cpp 文件对应一个编译单元。随后,编译器(cc)将每个编译单元翻译成本地二进制代码,在 GNU/Linux 中后缀是 .o,在 ms vc 中后缀 .obj。这种二进制代码又被称为 object 文件,和最终的目标文件一样也有 code, data, heap, statck 等数据段,但却不可以被运行(缺少入口点)。链接器(ld)将多个 object 文件在目标文件中重新定位,也就是 relocate 的过程,再加入额外的一些代码(其他的链接文件),最终生成目标文件。目标文件可以是可执行文件,静态链接文件,或者动态链接文件。


Make static or shared library

在 GNU/Linux 系统中静态链接文件实际上就是多个 .o 文件的压缩包。假设我们有 cool.h cool.c 和 some.c 文件,要得到静态链接库 libcool.a。首先使用如下指令得到相应的 object 文件 cool.o 和 some.o:

    gcc -c cool.c

    gcc -c some.c

用这种方法生成的 object 文件称为 PDC 即位置相关代码(position-dependence code)。再使用如下指令可以得到静态链接文件 libcool.a:

    ar -r libcool.a cool.o some.o
    ranlib libcool.a

静态链接库 libcool.a 遵从 GNU/Linux 规定的静态链接库命名规范,必须是" lib your_library_name .a"

在 GNU/Linux 中动态链接文件,必需通过链接器 ld 生成。假设我们有 hot.c other.c 等文件要生成动态链接库 libhot.so 。首先使用如下指令得到相应的 object 文件 hot.o 和 some.o

    gcc -fPIC -c hot.c
    gcc -fPIC -c other.c

参数 -fPIC 指定生成的 object 文件为位置无关代码(position-independence code),只有 PIC 可以被用作生成动态链接库。然后使用如下指令得到动态库:
   
    ld -Bshared -o libhot.so hot.o other.o

或者可以使用编译器的ld wrapper:
   
   
gcc -shared -o libhot.so hot.o other.o

也可以使用编译器直接生成动态库:

   
gcc -fPIC -shared -o libhot.so hot.c other.c

这里选项 -shared 指示目标文件的类型是动态链接库,动态库的命名规范是" lib your_library_name .so"


Link static or shared library

上面提到,在链接过程中需要从其他的链接文件中引入一些额外的代码,比如:在我们的程序里用到了 jpeg 的解码函数我们就需要从 libjpeg 中导入我们需要的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