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两张表中匹配的记录

工作中要维护一张表,这张表根据另一个部门发过来的Excel文件更新。每次发过来的Excel文件跟我当前的表相比,或者多了几条记录,或者少了几条记录。减少的记录我不用删除,因为我的表是个历史记录,新增的记录我要添加到表里面去。从近千条记录里找出新增的项目,靠人工是不现实的,要用SQL语句完成这项工作。
 
把我维护的表称为A表,Excel文件导入的表称为B表,我的工作包括两个目标,一是根据B表更新A表中相关的记录,另一个是把B表中有而A表中没有的记录添加到A表中。在工作中对SQL语言又获得了一些经验,这里把它记录下来。虽然我要做的事是找出两张表中不同的记录,我的经验先从找出匹配的记录开始。
 

表A: ID(Primary Key)  Name     表B: ID(Primary Key)  Name
         01               北京                      01               北京
         02               上海                      02               上海
         03               天津                      04               杭州
         04               杭州                      05               广州
         06               成都
我尝试了Select语句不同的表达方法,虽然结果相同,但背后的逻辑是不太一样的。

1、SELECT A.ID, A.Name  FROM A INNER JOIN B ON A.ID=B.ID;

感觉这个写法比较简洁,INNER JOIN 帮你把相同的记录筛选出来了,我只是把我要的字段列一下。
注意在Access中,返回的查询下部有新增记录空白行。

2、SELECT A.ID, A.Name  FROM A, B WHERE (A.ID=B.ID);

我分析下来,这样写相当于自己在完成 INNER JOIN的工作。详细的步骤应该是:A中全部记录跟B中第一条记录逐一对比,找到相符的就记录下来;A中全部记录再跟B中第二条记录逐一对比,相符的记录下来;如此类推,直到B表的最后一条记录。
注意在Access中,返回的查询下部“没有”新增记录空白行。
 
3、SELECT A.ID, A.Name FROM A, B WHERE A.ID in (B.ID);
注意在Access中,返回的查询下部“没有”新增记录空白行。
 
4、SELECT A.ID, A.Name FROM A  WHERE A.ID in (select B.ID from B);
这里用到了“子查询”。注意在Access中,返回的查询下部有新增记录空白行。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