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横祸,宝宝的上唇系带摔得撕裂了

这是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了,11月12日晚9 点左右,我得永远记住这一天,我白玉无暇的宝宝有了人生第一个也许是永远不能复原的伤口。我想把这件事原原本本记一下,里面有细节和心情,作为日后育儿的参考和儆戒。

快8点半的时候,我开始照料宝宝的睡前三部曲,一放水(就是尿尿),二洗脸,三洗脚。正好小清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公司裁员他下岗了,很简短的跟他说了几句,解释要照顾宝宝睡觉,约好再聊。不想小家伙趁这点时间又跑掉去疯了,把她抓回来,完成睡前三重奏,放到床上,不想一掀被子,发现一副拼图。我要把拼图收掉,小家伙吵着要拼图。我知道以她现在的能力一时三刻拼不完的,不想影响她睡觉,就坚持不给她,她就开始哭闹。我见惯她的哭闹了,不理她,照旧把她往被子里塞。但是她爸爸跑过来了,看宝贝女儿哭成这个样子,就把被子蒙着头跳来跳去逗她笑。小家伙果然被她爸逗笑了,我也已经把拼图都恢复好了,留了最后一块让小家伙放上去,算是她拼完的。小家伙既然不哭闹了,我就准备再让她钻进被子睡觉,这时她爸提要求了,说宝宝眼泪还没擦呢。我出去拿了块干的小毛巾给她擦了擦,她爸还是不干,说眼泪都干了,干的毛巾擦不掉,眼泪留在皮肤上不好,要我拿湿的毛巾来擦。我坚决不干,一方面我已经很累了(家里是我一个人带宝宝,还要做其它家务),弄湿毛巾又要跑厨房倒热水什么的,我是一点都不想多做了;另一方面小家伙这样一哭二闹,规定的睡觉时间又过了,我可能比较固执的想遵守那个时间,就一分一秒都不想拖延了。可能还有个潜意识里的想法,就是我老公和他家人老是喜欢用命令的口气让我做这做那,而他们自己却什么都不做或做的很差,所以他们让我做的事,我下意识会抵制。而我自己的妈妈干活是很勤快的,干的又多又辛苦,我妈妈让我做的事我都能听从。

我老公看叫不动我,就说他自己去打热水来给宝宝洗脸。我想起来卫生间地上还放着宝宝的洗脚水,怕老公不小心弄翻,就也走出房间去倒水了。就在我刚刚迈出房门那一刻,听到身后一声闷响,接着就听到宝宝闷声发出的哭声。我也来不及去卫生间了,转身跑回床边,宝宝已经不在床上了。在靠近窗台那边的地板上,宝宝脸朝下,五体投地的趴在那里。我赶紧把宝宝翻身抱起来,就看见小嘴巴里全是血,那场景只能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老公也赶过来,我让他先抱了宝宝自己去取纱布,然后把宝宝抱在怀里用纱布给她擦嘴里的血。小家伙上牙龈和下牙龈都在流血,这个她以前撞在桌子和椅子上时也流过,我倒不是最担心这个。我帮她止血的时候翻开上嘴唇一看,连接上嘴唇和上面牙龈的上唇系带有点不对劲,感觉比平时长了,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根筋,医学上叫上唇系带的东西撕裂了。我们不敢再看,怕影响伤口的愈合。把宝宝口腔里的血擦干净,抱在怀里哄,稳定她的情绪。宝宝也乖,一会儿就不哭了,要求我帮她把沾血的内衣裤换掉就闭上眼睛沉沉入睡了。

宝宝睡下了,我和老公之间免不了有场争吵。老公指责我不该把宝宝单独留在房间里。我也反过来指责他,因为宝宝平时都是我一个人带,我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她面前的,但是也没出过什么事,今天晚上要不是老公来添乱,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我说你用热水洗脸换了个宝宝上唇系带撕裂,典型的抓小放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由于我们俩心情都很沉重,也没怎么吵,都在想着怎么给宝宝治疗,以及会不会影响小家伙将来的发展。老公去网上查上唇系带撕裂相关的知识和事例了,一直查到半夜三更。我则早早的陪宝宝睡觉了,怕她做恶梦惊醒,躺在床上反思今晚的事情。以后宝宝为大,不管怎么样都不要闹情绪,把自己空掉。等宝宝的事情解决完了,再找老公数落不迟。宝宝越是兴奋的情况下,越是不能离开,脑子里要有这根筋。

 

今天带了宝宝去五官科医院,没有专家,就看了个普通门诊。医生检查了下宝宝的口腔,说是上唇系带撕裂了 2 mm。我听了心里拔凉拔凉的,曾幻想医生说小孩的上唇系带就是这个样子的没有受伤。因为宝宝还小,不是很会描述晚上发生的事情。我们从她的伤口推断是下巴先着地,那里有个瘀痕。下面牙龈出血也很多,但鼻子以上没有什么伤。所以感觉上嘴唇不应该伤的很重,但医生证实这确实是撕裂了,就在揣测昨晚小家伙面朝下摔在地上时究竟有多大的冲力,想想都很惊心啊。后来小家伙说她那时在翻跟头,也不知道是怎么个姿势下去的。她以前睡梦中曾经两次滚到过床下,同样的高度,因为是整个人平平的滚下去,所以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伤害。这次摔得不仅出血还上唇系带撕裂,真是感到恐怖。

医生说这个伤没什么后遗症的,有些人天生上唇系带短还做手术剪开呢。这样的话,我老公在网上早就看到过了。理智虽然能接受这个伤口不造成什么影响,情感上还是觉得很对不起宝宝,感觉她小小的人生有了缺失。我们以后要时刻注意她在语言和容貌上有没有什么异常。

医生给我们开了生长素的药,喷在伤口上。不过我老公觉得医生不厚道,是在赚药钱。根据我老公查下来的资料,上唇系带撕裂最大的后遗症就是伤口的肉长厚了,导致上唇突出影响美观。这生长素有促进生长的功效,难保不让伤口的肉长得过多过厚,小家伙的生命力本就旺盛,不如让她自己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