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事都是发生在昨天

这样一个标题,是用来总结我宝贝女儿最近的语言特点。

最近一个月来,我的宝贝女儿老是喜欢跟我说这样的话:“妈妈,我们昨天去动物园了。”“妈妈,我们昨天去爬佘山了。”“妈妈,我们昨天去超市了。”

不明就里的人,听到这样的话,还真以为我和宝宝每天的生活过得都很丰富多彩。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上次去动物园都半年前了,最近一次爬佘山也有个把礼拜了,超市倒是隔三差五去,但很少是“昨天”。我一开始听到宝宝老是跟我说这些“昨天”的事,还以为她是特别渴望去动物园或爬山什么的,以至于在小脑瓜里想象她“昨天”有多么美好的生活经历。

不过我今天突然明白她说的“昨天”是什么意思了。今天我和她吃晚饭的时候,她跟我说,“妈妈,我昨天一口就把饺子吃下去了。”她说的这件事,指的应该是上个星期我们去她外婆家,外婆做了饺子,她大口大口吃得特别好那件事。可是这件事不是发生在“昨天”啊,是四五天前了,难道小家伙又想念吃饺子了?没觉得啊。突然我灵光一闪,我知道她为什么说“昨天”了,因为除了这个词,她还不知道如何表述过去发生的事。

我顺手把桌上的台历拿到她面前,跟她讲,“宝宝,这里有很多方框,表示一天一天的,这个框框是今天的框框,这个框框前面那个框框就是昨天,昨天这个框框前面的框框是前天,前天这个框框前面的框框是大前天,……,”我一直把上个月,去年,前年都提到了,虽然她不是马上就会用这些表达方式,不过看得出她已经知道不是所有的过去都是“昨天”了。咳,要不是因为教小孩子的缘故,都不会去想过去时间的表达方式呢。像三天前,两个星期前,这种更具体的,她可能要在第二轮学习了。

不过,小宝宝的这种思维方式很哲学啊,所有的过往都宛如发生在昨天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