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技术人员的共同特征——培训有感

这周末参加了一场为期两天的敏捷开发的培训。参训的18个人都是各公司的中层技术人员,从年纪上看应该大多数都是刚从一线技术人员上升到中层不久。


培训我参加过很多次了,但这次却让我有了特别的感受。不是老师讲得好不好,而是同学们的表现非常不同。我发现,大家能够在各自公司得到晋升,不是没有道理的,在很多方面大家表现出同样的特质。我试着总结一下。


1、爱动脑

以往参加过的培训,常常会遇到一些同学把老师视作大神,凡是老师说的都视作绝对正确的东西。但今天很不一样,同学们常常对老师的观点提出质疑,没有人一直伏案记笔记,却常常可以看到有同学静静地思考,然后对老师发问。


在互动讨论环节,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大家都在开动脑筋,每个人都会提出自己的观点,而且一听就发现绝不是说到哪算哪,而是前后逻辑连贯。


2、偏外向

中国人总体上说性格是内向的。在以往的培训中常常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发问或者提出互动要求,然后下面立刻鸦雀无声。而今天则大不相同。


老师的每次互动要求,都会得到热烈的响应。在游戏环节、讨论环节,大家争先恐后发言。即便是老师正常陈述时,也会不时有同学打断,以对老师提问。


有些环节需要一个组派人上台发言,此时大伙眼光一汇聚就会推选出一位同学,在两天的培训中,从来没有同学推诿,或者上台后发生不好意思、脸红之类的事情。


3、做事认真

此次培训,游戏、讨论的环节较多。其实,每个游戏开始之前,大家都基本上能猜到这个游戏所要告诉大家的道理。但即便如此,游戏一旦开始,大家都会立刻投入其中。


作为游戏,结果自然是不重要的。但没有人懈怠,所有人都在力争获得更好的成绩。没有人在旁边看着同伴忙碌,而是都在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需要合作的事情,任务分配都十分顺利,因为大家会抢着要求承担自己擅长的任务。


每个游戏结束之后,都会讨论从游戏中得到了什么启示。大家都是聪明人,根据老师刚刚讲过的内容,就算不玩游戏,也能说个一二三。但实际情况让我觉得简直是奇迹,没有人满足于老师讲过的内容,而是都在严肃认真地分析每一个细节,从而得出一些新鲜的闪光点。我必须承认,我从同学们身上得到的启发远远多过老师的讲授。


4、注重细节

这一点体现在整个课程之中,无论是听课,还是互动。


有一个例子让我特别有感触,那个环节需要画一幅数据分析图。主笔画好坐标曲线之后,很多同学不满意。有人提出要给坐标轴画箭头,有人提出要加上单位,有人提出要给每种曲线加上图例说明……


其实,仅仅是示意图,不是专业报表,不这么深挖也是可以的。但大家一丝不苟的态度,令我深受感染。


5、口才不错

由于发言机会很多,每个人都会有表现机会。


令人惊讶的是每个人都能有条不紊地陈述自己的观点,说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因果关系,遇到有人发问刁难,也能沉着应变。


特别是有几位同学,简直可以转为销售人员,令人叹服。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