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ctrl+s scrollbar

zhuan:http://www.linuxdiyf.com/viewarticle.php?id=75221

前两天刚碰到一个问题,以前也碰到过,相信也有朋友跟我一样,因为它而郁闷良久。


  小弟办公室有台samba文件服务器,闲来无事,俺便习惯用smbstatus -S来查看连接到本机的用户数量,有几次因为右手没腾开(举着水果吃,或拿着手机打),只用左手来输入,到输大写S的时候,误触了ctrl+s,结果屏幕便不再接受输入,无论你怎么着,它都不再搭理你,就跟window$里的死机一样,幸好有六个tty,于是切到2里,还好能用(抹把汗的说)。但仔细想想,如果六个都出现这样的机率(机率不小,特别对小弟来说,比linux死机的机率大多了,因为经常要用这个命令和这个参数,即使用双手输入,也有输错的时候!),岂不是跟死机没有差别了?于是将其当作tty1假死,症状描述给多人以求助,均未获解。
今天偏偏又来一次(这次是在用手机的说……),于是又切到2,结果也没什么要干,又切回1看,觉得前后键盘似乎有变化,于是又切了两回,这下看清楚了,键盘上的scroll lock指示灯随着切换而明灭,可能是它做的祟。于是尝试在1里敲下scroll lock键,结果随着灯灭,屏幕上提示符连续跳了N行,盖因刚才小弟情急之下连续敲击enter之缘故。故障排除!

  上网查这个scroll lock键,还挺有历史。在DOS年代也算辉煌过,现在终于没落,一般用着的时候很少了。但许多键盘也没有取消它,可能另有它用也未可知。诡异的是,在tty里,用ctrl+s可以点亮指示灯启动它,却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关闭,结果让小弟这样的菜鸟白受虚惊一场,也害几位达人老兄苦心为小弟寻解,呵呵。

  有句古话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放在学习上就是说,在学习linux的时候,最好先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用理论来指导上机实践,否则一旦遇到问题,便会惊慌失措,反而进步缓慢了。这话说得实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