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的JAVA修炼历程: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Java功力实际上还是极其微弱,按照武学大宗少林寺中僧人习武的阶段来划分的话,我可能也就在修炼最基础的少林长拳而已,因此,这篇文章的初衷是想和大家分享我学习Java入门过程中的喜怒哀乐,谈谈自己的感受而已,以此共勉。

   

我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而一年级的课程基本上都是公共基础课,因此直到大一毕业时,除了C语言程序设计外,课堂上我所接触的程序设计知识可谓少之又少,当初我决定学习程序设计的时候,师哥建议我先从C,C++或者Java3门语言中的一门学起,在这之前我学过C,也对C++略有耳闻,而Java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是,名字听起来似乎比其它两个要好听,学好了应该很厉害吧?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选了Java…...众人狂倒-_-!

初学Java,着实让我郁闷,由于只有C语言的基础,只用过Turbo c 3.0,我想当然的认为Java也应该会有一个像Turbo c一样拿来就用的IDE,可是Sun的官方站点上只提供了一个名为JDK的东东,我把它下载下来后安装完成却发现不会使用,于是我就到处找论坛询问,知道了原来在命令行下可以通过javac来编译java源文件,java来执行编译好的文件。谈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些相关的知识:Sun公司自从推出Java来,就力图使之无所不包(除了对内存控制方面),致使Java所含盖的范围很广,而早期Java出现时,由于其特有的JVM(虚拟机)原理,从而实现当其代码被编译后,产生了一种后缀为.class的字节码文件,这样就实现了一次编译,到处运行,即与平台无关特性(任何一台机器只要配备了Java解释器,就可以运行这个程序,而不管这种字节码是在何种平台上生成的)。

安装好JDK之后,需要配置一下环境变量里的classpathjava_home,重新启动机器,在cmd下用javacjava命令测试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程序,如果成功运行那么你的开发环境就配置好了,对于新手网上大多说推荐用JDK+NoteBook or +UltraEdit组合,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一下现在的java IDE,我用过的比较小的有freejava,JCreator,这些都是小巧而又实用的工具,至于Borland JBuilder,功能强大,好处就不必多说了,搞开发是很不错,可是对用初学java的朋友来说,仅仅使写些小东西练手的话,用JDK组合倒是来的更简单一些。相对于JBuilder,我比较喜欢IBMEclipse,不仅完全免费,有许多丰富的插件,而且界面漂亮(这个重要么?汗),使用起来比较人性化,据说IBM也是很看重Eclipse,对其投资相当可观,目前它也有了不少的用户群了。

编程环境搞定后,我觉得应该开始编写一些小程序了,当然,首先你需要有一些理论基础阿,于是我决定买几本书去看看,老听人家说《Thinking in java》好,说这是本圣经级的书,呵呵,我毫不犹豫的把它买了回来,是中文版的《Java编程思想》,大师候捷翻译的,一定错不了!恩~~果然是好书啊~~光读者反馈就有4页啊,我信心十足的开始读第一章----对象导论……这什么啊,怎么那么抽象,没办法只有耐着性子读,可是看完第一章我似乎还是什么都不会,慢脑子都是对象啊,抽象啊这类的词再飘~~面向对象虽然早已有所耳闻,但是它怎么这么抽象啊,难道是我没有天赋??算了,从第2章开始看吧,恩,这里才是讲程序设计嘛,至少开始讲代码是怎么写的了,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我一口气看到了第4章,又囫囵吞枣的翻了后面的2章,恩,彻底晕了……怎么Java这么难学啊,当时我是十分的郁闷,后来的日子里,了解得的东西多了,我突然领会到,《Thinking in java》这本书虽然写的好,但是它更关注一些语法的细节问题,特别适合那些对java有一定的功力再返回来细细品位的人们,初学者往往会被这些细节所淹没,所以程序设计功力很薄弱的朋友们上手的时候不如先配合着看看简单一点的入门书籍,比如我就曾经看过《java 21天自学通》,《java核心技术 I》等等,此类书籍讲的比较浅显,它能帮助你对整个java体系有个大概的认识,让你进阶起来更容易些,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么~

书看了一些了,心就开始痒痒起来,不能光看书阿,总的动手写点什么吧,从简单的写起,就计算器程序,于是我在图书馆找了点书看了看UI部分,试着用swing写了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界面,又在师哥的帮助下完成了后台操作计算的部分,那个时候已经开学了,我是断断续续的做的,一个具有简单功能和界面的计算器就花了1个月时间,虽然效率低了点,但是做完了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J。由于Java技术当时是依托网络发展起来的,为了防止当一个窗体放大或缩小时,窗体内组件的位置发生混乱,Java使用了 LayoutManager(布局管理器),开始我对它很不习惯,后来在网上找到了很多高手写好的计算机程序,我下载后仔细研究了代码,发现原来布局管理器的用法是很多的,而且有些用的很巧妙,值得我好好的研究学习。

Java主要包括3大类,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 (J2SE)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 (J2ME), 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 (J2EE),它们分别是指桌面级开发,移动开发以及企业级开发。

Java是介于解释型和编译型之间的一种,这导致了它速度的先天不足,可是它的平台无关性使得J2MEJ2EE得以施展功力,目前的J2ME受很多条件制约,主要应用还只体现在对java手机游戏的支持上,而J2EE由于有许多大公司的成功案例支持,在企业级开发市场上已经占有了自己一席之地,微软的VS.NET虽然来势汹汹,无奈缺乏成功的大型案例,短时间内是无法动摇J2EE在企业级开发的领军地位。

因此,现阶段我选择了J2EE作为新的学习目标,J2EE体系庞大,主要以servlet,jsp,ejp等技术为主体,绝非只言片语就可以解释的了,更需要通过不断的实践项目来学习,这里已经脱离了我们文章所介绍的范围,也超出了小弟我的能力范围了,我相信Java这醇香的咖啡在今后将给我带来更多的乐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