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py中向量式三目运算符

如果用到数据筛选功能,可以使用x if condition else y的逻辑实现。如果使用的是纯Python,可以使用不断迭代的方式对每一组元素组合进行相应的判断筛选。不过,如果使用numpy中的向量化计可以大大加速运算的过程。
在numpy中有一个这个三目运算的向量版本numpy.where。where方法可以接收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条件向量,而第二、第三个参数可以是矩阵也可以是标量。接下来做一下相应功能的纯Python功能实现以及向量方式实现。
记录如下:
In [76]: xarr = np.array([1.1,1.2,1.3,1.4,1.5])


In [77]: yarr = xarr + 1


In [78]: xarr
Out[78]: array([ 1.1,  1.2,  1.3,  1.4,  1.5])


In [79]: yarr
Out[79]: array([ 2.1,  2.2,  2.3,  2.4,  2.5])


In [80]: cond = np.array([True,False,True,True,False])


In [81]: cond
Out[81]: array([ True, False,  True,  True, False], dtype=bool)


In [82]: result1 = [(x if c else y) for x,y,c in zip(xarr,yarr,cond)]


In [83]: result1
Out[83]: [1.1000000000000001, 2.2000000000000002, 1.3, 1.3999999999999999, 2.5]


In [84]: result2 = np.where(cond,xarr,yarr)


In [85]: result2
Out[85]: array([ 1.1,  2.2,  1.3,  1.4,  2.5])
从浮点表示上,两者有一点点小小的差异,在小数点后多位,通常在数值表示上可以忽略。不过,这里还是要进行一下两个结果的一致性判断,因为之前也看到过Python在浮点表达上因为机器而产生的差异。测试的结果如下:
In [87]: result1 == result2
Out[87]: array([ True,  True,  True,  True,  True], dtype=bool)
从上面的结果可以看出,两个计算结果是一致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