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ython获取电脑的磁盘信息

使用Python获取电脑的磁盘信息需要借助于第三方的模块psutil,这个模块需要自己安装,纯粹的CPython下面不具备这个功能。

在iPython交互界面中进行如下演示:

查看电脑的磁盘分区:

In [1]: import psutil


In [2]: psutil.disk_partitions()

Out[2]: [sdiskpart(device='/dev/disk2', mountpoint='/', fstype='hfs', opts='rw,local,rootfs,dovolfs,journaled,multilabel')]


In [3]: len(psutil.disk_partitions())

Out[3]: 1

从上面的结果看出,电脑只有一个分区。针对最后的结果专门通过判断字典的元素个数来确认了一下。

查看电脑的磁盘使用百分比:


In [4]: psutil.disk_usage('/')

Out[4]: sdiskusage(total=1114478608384, used=305497878528, free=808718585856, percent=27.4)


相对来说还好,新电脑使用时间还不是很长,硬盘暂时还没有塞满。总共用了大约27.4%。


查看电脑磁盘的IO计数:


In [5]: psutil.disk_io_counters()

Out[5]: sdiskio(read_count=112237L, write_count=99750L, read_bytes=5243863040L, write_bytes=7047483392L, read_time=80568L, write_time=138699L)



In [7]: psutil.disk_io_counters(perdisk=True)

Out[7]: 

{'disk0': sdiskio(read_count=103533L, write_count=86260L, read_bytes=5120090624L, write_bytes=4813373440L, read_time=29774L, write_time=27654L),

 'disk1': sdiskio(read_count=8740L, write_count=13723L, read_bytes=124141056L, write_bytes=2237206528L, read_time=50840L, write_time=111871L)}


上面分别使用了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获取磁盘总的IO信息,第二种是查看电脑分区的磁盘信息。从结果上来看,信息的统计不是按照逻辑分区来统计的,而是按照物理磁盘来统计的。我的电脑上正好是有两块磁盘,一块机械硬盘还有一块固态硬盘,其实这个按照物理磁盘进行统计的说法是根据这个推断出来的。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