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代理与反向代理通俗版解释

一 前言

在互联网中经常遇到代理和反向代理的概念,有些初学者可能搞不清楚这两者直接的区别。本文尝试从实践场景、详细区别两个方面来阐述这两个概念。

二 实践场景

正向代理的场景:我们想访问国外某网站G(名字你懂得),但是由于某种原因,我们不能直接访问,所以需要通过另一台在国外的服务器来转发我们的请求,这台国外的服务器就是代理我们请求的正向代理服务器。我们需要在本地配置这台服务器的ip地址才能使用代理功能。
反向代理的场景:我们有4台Node.js的服务器,我们需要把网络上的请求均匀的分布到这四台服务器上,来实现负载均衡的策略。这时我们需要一台Nginx的反向代理服务器来做这件事。反向代理服务器跟我们的Node.js服务器部署在同一个局域网内,Nginx服务器的域名就是我们对外提供服务的域名这样用户访问我们的域名的时候,就会首先访问Nginx服务器,然后Nginx分发请求到4台Node.js服务器。

三 详细区别

看了上面的场景,可能还不是很清楚两者的区别,那我就继续解释一下两者的不同。
在正向代理场景中,代理服务器在国外,我们在国内,所以正向代理服务器与被代理的客户端不在同一个局域网内。 而在反向代理的场景中,Nginx与我们的Node.js服务器是在同一个局域网中的。所以可以得出第一点不同:正向代理服务器与被代理客户端不在同一个局域网内,而反向代理则正好相反
另外,正向代理场景中,客户端需要配置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而反向代理服务器使用的是我们对外服务的域名,用户访问我们域名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后面是Nginx服务器还是Node.js服务器。所以可以得出第二点不同:请求发起方会知道正向代理的存在,但是不知道反向代理的存在
最后,正向代理是直接转发被代理方的请求,比如我们访问国外某G网的请求,而反向代理是转发用户访问我们服务器的请求,也就是转发请求给被代理方。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