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入门(二):windows环境下Java配置Path classpath等环境变量

        Java需要配置path、classpath、JAVA_HOME等多个环境变量,初学者可以按照教程一步一步配置,但是因为不明白这些变量的具体含义,所以过段时间又忘记怎样配置,反复查询资料。计算机的学习需要大家善于发问,并找到问题的答案。下面我们具体看一下这几个变量的原理和配置。

  一、path变量 

    当你用快捷键 windows键 + R ,打开运行界面后,在输入框里 cacl , 回车之后,你会打开windows 自带的计算器。

   之所以可以不用去计算器安装目录下去运行,就是因为windows系统的环境变量Path起了重要的作用。

   path(环境变量)是dos以前的内部命令,windows继续沿用至今。用作运行某个命令的时候,本地查找不到某个命令或文件,会到这个声明的目录中去查找。

JDK安装完成只有,我们需要运行的Java命令有javac、java等,而这些命令的应用程序,也就是.exe文件,都在java安装目录\bin目录下,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个路径配置在Path环境变量中,这样Windows系统可以通过java 命令直接执行 java.exe 程序了。

具体配置过程如下:

1.打开高级环境变量配置界面

环境变量path配置(梦开始的地方)

环境变量path配置(梦开始的地方)

环境变量path配置(梦开始的地方)

环境变量path配置(梦开始的地方)

在path中增加jdk的bin目录的步骤:
1.复制jdk的bin目录的路径
2.打开系统变量中的path变量,点击编辑,然后将光标移动到最前面按shift+home键:
3.将复制的jdk的bin目录粘贴到光标处,然后在bin目录下面加个英文分号:
4.点击确定即可。
测试配置是否成功,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java -version,可以看到java输出了版本号等信息,即配置成功:
总结:Windows找命令的方式,找的方式第一种是帮你在当前目录找,如果找不到,第二种就会去指定的位置帮你去找。那指定的位置在哪呢,指定的位置就是在环境变量path这。 Path不是Java中的变量。Path和Java本身没有任何关系。它是操作系统中的一个变量,主要在这个变量中配置可以直接运行的应用程序
二、Classpath
Classpath是javac编译器的一个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当编译器编译我们写的程序时候,我们程序里面所以用的那些Jar包以及引入的其他类文件,都需要去这个环境变量声明的目录下去找 。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lib子目录设置到CLASSPATH中,当然,当前目录“.”(代表命令运行的当前目录)也必须加入到该变量中。classpath并不像path一样本身就存在,而是需要我们新建一个换环境变量,示例一个CLASSPATH配置:.;D:\Java\jdk1.7.0_79\lib

三、JAVA_HOME

Java_Home这个变量有什么用处呢?它指示了Jdk的安装路径。 主要作用有两个:

1. 上面的Path、classpath等变量都用到了Java的安装路径,如果Java的安装路径发生变化时候,就需要对多个变量重新编辑,如果用这一个变量表示,就只需要更改这一个变量

2. 一些java工具,比如eclipse等,需要用到这个环境变量,这个是Java中约定的变量名字。

配置很简单,也是需要新建一个环境变量:


PS:打开环境变量界面后,会发现上面有一个xxx的用户变量,下面是环境变量;上面的用户变量只对这个用户名登录时起作用,而下面的环境变量对所有登录用户都会起作用。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