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内存那点事

C、C++语言需要手动管理内存的分配与释放(常用方法:malloc(), calloc(), realloc()和free()等)。而JavaScript与Java、C#相似,内置了垃圾回收器,能自动管理内存的分配与释放。


内存生命周期

分配内存

使用分配的内存(读与写操作)

当应用程序不再需要时,释放掉已分配的内存

虽然垃圾回收器能能自动管理内存分配、释放,但并不意味着开发者不再需要关注内存管理。因为一些不好的编码会导致内存泄露,即应用程序不再需要的内存没有被释放掉。因此了解内存管理是很重要的。


Javascript中的内存分配

当声明变量时,JavaScript会自动为变量分配内存


var numberVar = 100; //为整数分配内存

var stringVar = 'node simplified';  // 为字符串分配内存 

var objectVar = {a: 1}; // 为对象分配内存

var a = [1, null, 'abra']; // 为数组分配内存

function f(a) {

  return a + 2;
} // 为函数分配内存


GC(Garbage collection)

引用计数算法是一种最基础的垃圾回收算法,当一个对象的引用数为零时,会被自动回收。该算法将一个对象的引用数为0时视为应用程序不再需要的内存。


!function (){

var o1 = {a: {b: 2}},// 两个对象被创建。假如分别用A:{a: {b: 2}},B:{b: 2}表示,对象B被对象A的属性a引用,对象A被赋值给变量o1。A和B的引用数都为1,因此不能被回收。
      o2 = o1; // 将对象A赋给变量o2。此时A引用数为2,B引用数1。
      o1 = 1;// 将变量o1对对象A引用切断。此时A引用数为1,B引用数1。
var oa = o2.a; // 将对象B赋值给变量oa。此时A引用数为1,B引用数2。
      o2 = 'foo'; // 将变量o2对对象A引用切断。此时A引用数为0,B引用数1。因为对象A的a属性被变量oa引用,因此对象A不能被释放。
      oa = null; // 将变量oa对对象B引用切断。此时A引用数为0,B引用数0。A与B会被回收。

}()


引用计数的限制:循环引用

循环引用存在一个限制。如下实例,两个对象相互引用,形成一个循环引用。正常情况下,当函数执行完后,对应的内存会被释放掉。而引用计数算法会将循环引用对象的引用数都视为至少为1,因此不能被回收。


function f() {

  var o = {};

  var o2 = {};

  o.a = o2; // o references o2
  o2.a = o; // o2 references o
   return 'azerty';
}f();

常见问题

IE6-7的DOM对象是基于计数引用算法进行垃圾回收的。而循环引用通常会导致内存泄露:


var div;window.onload = function() {
  div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yDivElement');                                  div.circularReference = div;

  div.lotsOfData = new Array(10000).join('*');

};


DOM元素div通过自身的“circularReference”属性循环引用自己。如果没有显式将该属性删除或设为null,计数引用垃圾回收器会始终持有至少一个引用。即使DOM元素从DOM树种移除,DOM元素的内存会一直存在。如果DOM元素持有一些数据(如实例中“lotsData”属性),该数据对应的内存也无法被释放。


Mark-and-sweep algorithm(标记清除)


该算法将“对象不再需要”的定义简化为“对象不可到达”。 这个算法假设有一组被称为roots的对象(在JavaScript中,root就是全局对象)。垃圾回收器会定期地从这些roots开始,查找所有从根开始引用的对象,然后再查找这些对象引用的对象……。从roots开始,垃圾回收器会查找所有可到达对象,并回收不可到达的对象。


为了确定对象是否需要,该算法要确定对象是否可到达。由如下步骤组成:


垃圾回收器会创建一组roots,roots通常是持有引用的全局变量。在JavaScript中,window对象就可作为root的全局变量。


垃圾回收器会检查所有的roots并标记为活跃状态。然后递归遍历所有的子变量。只要从root不能到达的都被标记为垃圾。


所有没有被标记为活跃状态的内存块都被视为垃圾。垃圾回收器就可以释放这部分内存并把释放的内存返回给操作系统。


这个算法比引用计数算法更优,因为对于引用计数算法“零引用的对象”总是不可到达的,但反之则不一定,如循环引用。而标记清除算法不存在循环引用的问题。


截至2012年,所有现代浏览器都内置了标记清除垃圾回收器。在过去几年里所有对JavaScript垃圾回收算法的改进都是基于标记清除算法来实现的,但并没有改变标记清除算法本身和它对“对象不再需要”定义的简化。


作者:zhansingsong

地址:https://github.com/zhansingsong/js-leakage-patterns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