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数据漫谈14:煤矿与非煤矿矿山如何应用大数据

在工业领域,煤矿与非煤矿山属于相对特殊的行业,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工厂模式,而是一种资源开采模式。矿山行业因为其生产的特殊性,因此在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上,也呈现出了与制造型工业完全不同的特点。

与制造型工业相比较,矿山行业最大的区别在于产品质量无法通过生产工艺的改进而提高(煤炭深加工等不是我们今天探讨的范畴),海尔冰箱可以升级各种功能,格力空调可以提出各种不同的设计理念,还可以推出高端品牌等等。而煤矿的产品就是煤炭,而且对于具体的煤矿来说,煤的各种参数也是一定的,不会因为采掘的技术不同而改变煤炭的质量。非煤矿山也是类似的情况,因此,煤矿的利润主要来自于降低生产成本,而非提高产品质量或者推出附加的服务。

基于煤矿和非煤矿山的特殊性,工业大数据的一些常见的模式就不太适用了,例如,我们经常提到在工业4.0时代,服务型制造会成为制造业的主流模式。最典型的,我们最常见的比如苹果公司,在iPhone制造销售后,它会依托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不断开发各种增值服务。创造远高于制造的利润。全球制造业的发展也确实呈现出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制造业的价值分布从制造环节向服务环节转移,通过对销售出去的产品进行数据采集,基于数据分析创新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延伸增值服务链条,服务产生的利润占比会越来越高。

这种服务型的大数据应用对于煤矿和非煤矿山来说,是很难的,我们很难想象给煤炭或者铁矿石加上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所以大数据在煤矿和非煤矿山的应用还是以生产和管理为主。对于矿山来说,最典型的还是两类,一类是通过大数据应用提高企业的安全水平,一类是通过大数据应用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降低成本,提升利润。

  • 8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