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一)JAVA小组的调整问题

关于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一)

近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对目前 JAVA 组的组织结构及目前的考核制度有一些个人的想法。主要包含几个方面:JAVA小组的调整问题、对目前公司考核方式的看法和建议、对软件结构的看法。

一、 JVAVA 开发小组的结构调整问题

在软件的开发期间,为了便于各个模块的开发,将项目组分为各个子系统小组来共同推进项目的进展。在项目的开发阶段,这样做很有必要。然而,根据今年的大体工作目标,大部分的开发人员要能够进行独立的实施工作,工作重心已经由单纯的注重开发转变为项目实施和项目改进。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各个子系统人员对别的子模块都不是很熟悉,有些也就了解了大概功能或者只了解了应用层面的东西。如果要达到独立实施的要求,还必须保证每个员工不但了解各个子系统的功能,还要掌握各个子系统的设计及内在联系。鉴于此主要目标,我觉得应该将目前的小组重新整合,小组变大组,四个组合并为一个或两个。主要出于以下方面的考虑

1、  在不能保证单个人完全掌握项目实施的情况下,新的分组有一两个人即能完成项目整体的实施工作,而目前的四个小组可能需要四个人。

2、  提高人员的综合利用率:目前各个小组的人员忙闲程度不一,各个子系统需要新开发设计的工作量也很不相同。任务统一分配后,能使开发人员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熟悉别的模块设计,每个被分配任务的人自然会了解相关的设计后才开始修改,修改过程中也会有些业务和设计问题进行咨询,这种效果是单纯的通过培训无法达到的。

3、  职责划分更明确:目前甚至将来,小组长或主要骨干人员会参与到不同的地区进行实施,然而工作上既要负责实施工作,又要顾及新的需求或者功能的改进。以目前项目的规模,在现场进行与公司小组内人员协调开发有些困难。沟通是个很大的问题,另外组长出差的话,对组内人员的管理肯定是不到位的。有时候真是无暇顾及。新分组以后,实施人员主要负责现场的实施工作,而新需求和功能改进的任务,由驻留公司的负责人统一分配和协调。

4、  人员协调分配更加灵活:从工作内容上来分,人员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现场实施人员,一部分为公司负责开发的支持人员。而公司的开发和支持人员有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新需求的开发和改进的人员,另一部分为新的软件架构和组件等的研究人员。不熟悉整体业务的员工可以留在公司被分配各个模块的新需求和 bug 修改工作,从而达到熟悉整个业务和技术的目的。技术和业务知识全面的员工可以既可分配到负责实施项目或新的研究性小组。又可根据工作的紧急程度参与到开发或者实施中来。闲时还可以指导新员工。

5、  更有利于考核评价:目前每月进行考核积分评价时,因为各组执行过程中的差异,造成了分值的差异连组长都不认可。主要是因为对工作粒度的划分、难度、评价等级都存在差异,以至于各组对评价结果相互不认同。小组合并后,工作分配统一,对每个人的工作状况、态度、结果评价都会统一,增强了可比性。

6、  为员工进步和提升提供通道:角色定位的不同、使员工潜意识中感觉到只要技术知识和业务水平全面就能独立负责实施新的项目,甚至对个人的职级有提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