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乐网CEO周娟:共享视频浪潮中的先行者

我乐网CEO周娟:共享视频浪潮中的先行者

2006-10-17 1:32:00 文/无波 出处:http://www.it.com.cn

 

我乐网(www.56.comCEO周娟

 

 

  简单?不简单。

  周娟说,她的经历很简单:

  老家在江西临川,王安石的故乡,不过自小理科很棒;

  高中时代开始上寄宿的高中,长年在外,个性比较独立;

  后来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学计算机,没参加什么学生组织,在图书馆看了很多书,常组织大家一起玩;

  1999年进入网易,负责过技术、产品等多个部门;

  2005年5月,正式离职创办我乐网。

  貌似真的挺简单的,但是如果你只把视角停留在这些浮光掠影的表层,看不到简单背后的深度,那世界便又多了一个被忽悠的人。

  一个在强手如林的高考大军中,能冲上中国的名牌学府的学子,你能说她简单?

  一个经历了网易风光上市、痛苦摘牌、无线救命、游戏崛起……整个完整历史轨迹的人,你能说她简单?

  一个曾负责过多个千万级别产品、并且是直接跟丁磊沟通汇报的二十多岁的小女孩,你能说她简单?

  一个带领着正式创办才一年左右的视频共享网站、大步领跑业界的掌舵者,你敢说她简单?!

  作为视频分享平台第一阵营中唯一的一位女性CEO,这位年轻的美女老总宠辱不惊的背后,注定远远不会如旁观者想象的那么简单。

  中国版的YouTube,会不会在这位独特风格的女性手中实现?或许几年后再看她领导下的我乐网,已不再只是梦想。尽管,前方的路不太好走。

 

  

  不得不提的网易和丁磊

  尽管依然很年轻,事实上周娟却是个不折不扣的互联网老兵了。平和淡定的周娟没有透露太多的细节,但是回首职业生涯,网易和丁磊,恐怕是周娟无法回避的两个关键命题。不管以后的我乐网会如何的辉煌,似乎都不能否认,网易在周娟职业生涯中的关键性地位;而丁磊,更是可以称为是其职业成长生涯中的关键性人物。

  在网易,我觉得我学到了方法,工作的人要以自己的立场,同时要以user(用户)的立场去看一些事情;而从丁磊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对我现在创业来说,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回首在网易的收获,周娟做了这样一个总结。

  网易有个特色,公司重视的项目,一般都是丁磊直接抓的。在这种推动下,很多项目也会进展比较顺利。在这种企业文化和氛围中,做项目经理的周娟跟丁磊沟通的机会比较多,她负责的多个千万级别的产品,包括网易的个人主页,以及后来的网易邮箱等等,后来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伴随着这个门户网站风雨起伏的六年(文末附1:网易的六年),跟公司创始人的近距离接触,让周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很多

  解析:九大视频关键词

  就视频产业和我乐网的一些关键的点,笔者也请周娟做了解析。在其话语之后也同时加入了另外的视角,以求能够碰撞和冲击,给读者带来新的启迪。

  关键词一、赢利

  目前比较清晰的可以看见的赢利模式还是广告。广告商对视频广告的认可程度要高一些,因为它基本就是把电视广告搬到了互联网上。技术在不断的发展,我相信视频网站会衍生出很多的广告模式,而不仅仅是贴片广告和专门开辟官方企业品牌频道这些形式。另外一个爆发性的赢利点,应该是未来在3G手机,包括2.5G环境下的应用,不过大概要等到2年之后了。

  周娟现在似乎还没有把这个问题看成是一个头痛的问题,我乐网的基本战略依然还是跑马圈地,扩大市场份额,让我们不光是第一,而且是希望能够获得绝对的第一。或许在现阶段,只要体力允许,一路快跑扩大领先优势是压倒一切的重心吧。

  关键词二、技术

  负责技术的同仁是在网易做了7年的一个技术骨干,曾开发了很多成功的产品,包括网易的不少千万级别的个人系统,还是有一定技术经验的。就我乐网做的这段时间来看,视频网站其实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产业,一个公司能不能做到半年以上,都很有待考验。因为视频和图文不一样,对占用空间和带宽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

  谈及公司的愿景,周娟没说自己要做中国的YouTube实际上我们想成为以技术为核心的这个一个互联网视频公司,她这样描述。还很诚恳的放了句广告,我觉得我们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实现地,真的。

  关键词三、带宽

  降低带宽成本的方式很简单,一是对比各家运营商,选择比较便宜的;二是用一些技术手段,把带宽更有效的利用起来。即便如此,周娟也承认,相对来说,成本还是比较高。

  带宽的成本绝对是视频网站不得不引起重视的一个方面,要达到YouTube的规模,大约需要100Gb的带宽支持,按照现在中国最好的价格,一个月至少要交2000万人民币,一年就是2.4亿元。这绝对是座能压死任何一家视频网站的大山。当然,现在国内视频网站的规模与YouTube还远远不在同一个重量级。

  周娟对未来带宽价格的预测比较乐观,运营商的竞争会更激烈,带宽价格会越来越低,这是一个趋势。另外现在开发的有效利用带宽的硬件解决方案主要有IP流控(Flow Control)和视频编码技术。软件方面主要是视频格式的转换应用,以及现在热火朝天的P2P技术。

  关键词四、VC

  我乐网现在的地位,确实有很多VC比较青睐,也来找过。近期将会有投资注入,金额在五百万美金以内。但是投资商和其它的具体情况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目前我乐网的运营还是创业团队自己在掏腰包。不过据传闻,我乐网这段时期在与红杉资本和联想风投接触。

  关键词五、团队

  早期的几个创业者都是网易的,现在已经增加到了二十人。进来的人都经历了层层的筛选和培训,经过一年半年的锻炼,伴随着网站的飞速发展而发展,我相信他们现在已经不次于任何一个知名网站的同行。应该说,周总对员工的成长还是满意的(^_^),这得益于有经验的领导团队的指导。据周娟的介绍,核心的创业者已经做过非常多的同类系统,也很有开发和运营的经验,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可能会出什么问题,能够规避风险。

  我乐网不算很大的办公区居然还留了一半的座位,看起来空荡荡的,压缩人员规模降低运营成本看起来也是有意为之,当然还因为她的另一个理念,五个很强的人去做一件事情跟五十个一般的人去做一件事情,可能效果是一样的。事实上,卖了16.5亿美金的偶像YouTube也不过才60多人。尽管北京的同行一般都在上百人左右,周对自己精干的团队还是很有信心。9月份的时候,新传、光芒国际、千橡相继裁员瘦身,似乎也反映出了冗员上的问题。不过周娟透露,今年下半年我乐网将会再招一批员工。

  关键词六、版权

  新的网络版权规定今年7月份正式生效以后,对我们来讲,还是一件好事。第一、我乐网是定位为存储和分享视频的一个平台,不涉及用户上传作品内容的修改;第二,不以之作为商用——当然,未来有基于内容商用模式的,我们肯定会跟用户去谈版权的问题;第三、从内容的审核来讲,我们会先在技术上做一定的筛选,以提高效率,然后进行人工的审核,以确保版权没有问题。如果是有侵权嫌疑的作品,对方联系了过来,我们删除就是了。

  版权问题是困扰视频网站发展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不过,网络视频产业发展的潮流也是浩浩荡荡不可阻挡的趋势。如同当年Napster的倒下,迎来了苹果iTunes的火爆;Grokster等的败诉,换来了BTemule的思变一样,在版权上形成公平合理的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机制,对有实力的视频网站乃至视频产业甚至相关产业的发展来说,或许未必是件坏事。现在我乐网也正在开展与上游公司的合作,已经与一些唱片公司和电视台建立了合作伙伴的关系。(文末附2:关于网络版权的最新法规)

   关键词七、泡沫

  当一个东西受到热捧的时候,才会有泡沫。网络视频实际上是未来是大家都看好的一个领域,这个是市场是非常大的。对于泡沫来说,自己要非常冷静,知道哪些泡沫是真的,哪些泡沫是假的。因为非常重要的一点,你做的事情是有用户需求的,坚持下来的时候,你做的事情自然会得到认可。做为一个创业者,不是为了做概念而做概念,重要的是做事。

  最近业内爆出了视频大泡沫的说法,不过看起来周娟对泡沫说比较欢迎。无独有偶,收购了YouTubeGoogle也对泡沫的说法嗤之以鼻。现在国内存在的150家左右的大大小小的视频网站中,没有泡沫应该是不可能的,到明年将会出现大面积的惨叫声似乎也是一个可以遇见的必然结果。关键的问题是谁能坚持到最后,做前几名的领头羊来收获成功的蛋糕。胜利者取决当然于实力的强弱,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也还要看运气的好坏。

  关键词八、对手

  从我们刚开始介入这个视频领域,到现在我们一直是在领跑,所以你要让我谈我眼中的竞争对手,我只能告诉你,现在还没出现。不过稍后,周娟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不够低调,改了改口风,大谈合作的重要性。其实现在大家还远远没有到竞争的地步,视频的市场在中国现在还没有被挖掘出来,大家都只是吃了蛋糕的一角而已。现在是合力开拓市场的时候。所谓的竞争,是到了你抢了人家蛋糕的时候。

  她的另一个理念或许更能显现自己的风格,互联网中不进则退,与其去关注竞争对手,不如把自己做好,你要做领先者,而不要做跟随者。我们的竞争者主要是我们自己。

  然而稍后一不留神,周娟还是无意中泄露了内心的真正想法。她说以前曾经有人问过丁磊成功的原因,丁少爷妙语答之,不是因为自己做得非常强,而是因为对方在不断的犯错误。周娟对此非常的推崇,对手犯错误,我们会非常的开心。这位美女笑嘻嘻的时候露出的白花花的牙齿,霎时让人感觉白森森的(小夸张一下,^_^)。

  不过真正的对手,或许应该是那些尚未发力的国内外巨头们,如新浪、网易、搜狐、QQGoogle微软这帮虎视眈眈的家伙。巨头没有动手,或许是因为时机还不够成熟。互联网中谁做第一并不重要,视频网站是否会重蹈博客的覆辙,在培育产业的过程中再次沦落到为她人做嫁衣裳命运,尚不可掉以轻心。或许出路就在于能否在巨头们下手之前,快速的树立起难以超越的进入壁垒。Google收购YouTube也给了周娟们更多的信心,并不是一个强大的公司它就永远强大。

  关键词九、风险

  如果说前方有什么风险的话,我觉得这要以下的几个方面:一个是政策风险,这个是比较难于预料的。不过我们相信一个政策的出台,它会是为了规范市场,而不是打击市场。这方面我们会做好筹备,去积极的申请相关的牌照;另外,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来看,外在的市场环境也是客观上不能回避的,而且未知的因素要多一些。

  据称,目前广电总局正在制订的《互联网视频新管理条例》有望近期正式出台,其内容主要是对视频网站放任自流的违规现象进行围剿。所以细细的追问了一下周娟,如果广电的政策比较严厉该怎么办?周娟说那意味着门槛会比较高了,也不是坏事啊。置于外在的市场环境是哪些呢?看起来主要是3G的进程是否会再出意外。  

  无波手记:

  一个阳光不错的下午,在那个装了空调却吹着电扇、桌上放了视频摄像头的办公室里,周娟接受了IT.com.cn人物周刊栏目的专访。整个过程如小溪潺潺流淌,透着一股和谐。只是在她接电话和做一些工作安排的时候,隐隐间强势的本色会在不经意间显露了一点点。

  这个牌子还是放那边去吧。

  不能再降了?……好,你觉得可以的话,那就定下来吧!放下电话,抬起头来,眼前这个女子便又恢复了平和简洁的风格。

  比之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周娟更乐于谈自己手里的这个企业。许是出于竞争的考虑,或某些其它的因素,在一些细节的问题上,这位谨慎而精明的老总没有做太多的透露,不过在言谈举止中披露出来的信息,已经足以使得我们窥探到我乐网在视频分享领域的野心。

  我们相信中国的视频领域会出来一个老大。但是会不会是我们,那就要靠自己的争取了。可以确信的是,这些经验丰富的创业者们,一直都在不停息的快速奔跑。我希望能做成一个非常成功的公司,让我的团队能得到价值。

  谈及这么多年在网络中的感觉,周娟这样感慨,互联网很精彩,你看我做了8年多,一点都没有在一个行业做得非常疲倦的感觉。互联网的机会也非常多,你在做事情的时候,很多时候会让自己保持一个比较激情的状态。

  我乐网近期在北京又开了一个办事处,周娟每月都要飞过去两次,把自己的时间分成两半,在广州的本部和北京之间两地穿梭。

  谈起年轻女性企业领导者创业会不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周娟微微一笑,又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至少从公司刚开始创立到现在,还证明我是适合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