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静态成员和实例成员的区别,及main函数

转自:http://www.cnblogs.com/shenliang123/archive/2011/10/27/2226923.html

在外部调用静态方法时,可以使用"类名.方法名"的方式,也可以使用"对象名.方法名"的方式。而实例方法只有后面这种方式。也就是说,调用静态方法可以无需创建对象。特殊的就是一个类的main方法,都是以public static void限制的,所以这个方法可以在其他类中直接以类名进行调用,如可以在类B中不创建A的对象而直接调用A的main方法:A.main(param)

静态方法在访问本类的成员(一定要注意,是本类的成员,当访问外类的成员的时候就完全没有这个限制了!!!其实想想也对,如果访问外类成员的时候也要有限制,那么main函数就无法执行外类的一些非静态方法了,那么当继承过来的时候就完全没有了用处了。)时,只允许访问静态成员(即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而不允许访问实例成员变量和实例方法;实例方法则无此限制。main()方法是一个典型的静态方法,它同样遵循一般静态方法的规则,所以它可以由系统在创建对象之前就调用。

具体验证实例可以参考:http://www.cnblogs.com/shenliang123/archive/2011/10/27/2226923.html

本例其实可以概括成一句话:(注意前提:在访问本类的成员时候)静态方法只能访问静态成员,实例方法可以访问静态和实例成员。之所以不允许静态方法访问实例成员变量,是因为实例成员变量是属于某个对象的,而静态方法在执行时,并不一定存在对象(静态成员不是属于某个对象的,而是属于这个类的由所有成员共享,这点和c++中的static数据类型在类中的作用类似)。同样,因为实例方法可以访问实例成员变量,如果允许静态方法调用实例方法,将间接地允许它使用实例成员变量,所以它也不能调用实例方法。基于同样的道理,静态方法中也不能使用关键字this

Main函数:每个书写class的java文件中至多能有一个用来运行的main方法(如果需要运行的话就要有main方法),以上所述,所有的类必须存在于一个包中,方法必须存在于一个类中(main方法也是一种特殊的方法)。每个包里面可以有n个Java文件,所以,每个包中可以有数个main方法(函数)。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成员变量和实例变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成员变量是定义在类,但在任何方法、构造函数或块之外的变量。它们可以被整个类的方法访问和使用。成员变量可以是静态的(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或非静态的。 实例变量是定义在类,但在任何方法、构造函数或块之外的变量,并且没有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每个类的实例都有自己的一组实例变量,它们的值在每个实例之间是独立的。 下面是一个示例来说明成员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java public class MyClass { // 成员变量 static int memberVariable = 10; int instanceVariable = 2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Class obj1 = new MyClass(); MyClass obj2 = new MyClass(); // 访问成员变量 System.out.println("成员变量的值:" + MyClass.memberVariable); // 输出:10 // 访问实例变量 System.out.println("实例变量的值:" + obj1.instanceVariable); // 输出:20 System.out.println("实例变量的值:" + obj2.instanceVariable); // 输出:20 // 修改实例变量的值 obj1.instanceVariable = 30; // 再次访问实例变量 System.out.println("实例变量的值:" + obj1.instanceVariable); // 输出:30 System.out.println("实例变量的值:" + obj2.instanceVariable); // 输出:20 } } ``` 在上面的示例,`memberVariable`是一个成员变量,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访问。而`instanceVariable`是一个实例变量,每个类的实例都有自己的一份副本,它们的值是相互独立的。在示例,我们创建了两个`MyClass`的实例`obj1`和`obj2`,它们都有自己的`instanceVariable`变量。当我们修改`obj1.instanceVariable`的值时,不会影响到`obj2.instanceVariable`的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