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正确解读“成功”

  最近有媒体报道,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一位硕士研究生,于8月15日凌晨离校出走,至今音讯全无。据分析这位同学一贯学习成绩优异,考上北大后目标更高,发誓要混出个人样来。但在临近毕业之际,却遇许多不如意之事:“周围的同学都有女朋友了,他还没有;好多同学都考了驾照,他考了但没通过;出国留学也受挫了;马上面临毕业,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好工作,又没有钱买房子……”大概是把这些作为具体衡量成功与否的“显性”标志,让这位同学背负了过于沉重的压力,致使其暂时选择了逃避,媒体把此现象称为“成功焦虑”。
   
  所谓“成功焦虑”是指人们对成功抱有很高的期待,一旦不能如意或落拓失意,就可能陷入一种欲罢不能的焦虑之中,严重的还可发展为“成功焦虑症”。从现代心理学角度看,每一种心理性行为的背后,均有其产生的内在原因,即心理性动机。其中的“成就动机”就是个人追求成就的内在动力,由此产生一定程度的忧患意识具有进化作用,能使人警醒,催人奋进。但若发展到极端,产生“成功焦虑”或“成功焦虑症”,就成了一种心理障碍。
   
  最近笔者阅读了美国两位国际知名的演讲与咨询家杰拉尔德·温伯格和唐纳德·高斯合著的杰作《你的灯亮着吗》,用这一本关于问题解决的书中所提供的观点和思路来思考“成功焦虑”的症结所在,感到此现象的产生与解决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你认为自己成功吗?二是别人认为你成功吗?这两个问题的实质是,个人应当怎样正确解读“成功”,社会应当如何正确评价“成功”。
 
  对于个人来说,成功的首个要素是目标。但问题在于,我们往往致力于按照外部世界所制定的尺码来打造自己的目标,但这些尺码并不一定是从我们个人的实际或需要出发。于是首先要考问的是:我们究竟为谁成功?为自己还是为别人?就其意义而言,成功应该是件很个人化的事,依个人性格与实际不同而有不同的内涵,并常随着人格的提升而崛起。因此,个人成功一定是存于个人的内心深处,具有无形的个人价值,而非世俗的一些外显标志所能涵盖。其次要考量自己所定的目标与实现的距离,是通过近段努力可以达到,还是要等以后条件成熟才能实现?《你的灯还亮着吗》一书中有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深刻见解,即“问题其实就是你期望的东西和你体验的东西之间的差别”,这个观点也可适用于此,我们的问题往往就在于模糊了这种差别。笔者很欣赏《菜根谭》中的一句懿言:“图未就之功,不如保已成之业;悔既往之失,不如防将来之非。”只有认真活好当前的每一天,才能累积实现未来的能量。再次是人生征途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有些甚至无法逆转,对此该怎么办?正确的态度是,在成功的进程中肯定有峰回路转,有失败的峡谷才能衬托胜利的高峰。我们必须善待生命中的瑕疵与生活中的缺憾,有此宽容和豁达之心,成功就会向你招手。
 
  对于社会而言,当前流行的社会意识对“成功”的片面认定与过度强化,恐怕也是“成功焦虑”现象的诱因。人们耳目所及,谋大事,挣大钱,出人头地,富贵还乡,香车豪宅,名利双收等等,都是“成功”的代名词。我们必须改变那种把一些“成功人士”渲染成时髦而伟大的时代英雄的意识导向,帮助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确立起实事求是的成功观念,自觉做一个有远见、有耐力、从容大气的劳动者。要让年轻人相信,成功虽然有一些外在的评价指标,但更多是取决于当事者的内心感受;一个人对自己成功的认可度,与他在事业上已经取得成就的大小,特别是所拥有的物质财富多寡之间,并无必然的联系。与此同时,社会还应该建立起新的评价体系:对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和地区,在不同层次和程度上做出成绩的公民,都将享受一定的荣誉,树立各自的尊严和成就感。要在全社会形成这样的共识,只要踏实而负责任地走好生活的每一步,我们每个人都应被视为成功者。
 
  最后,想对这位暂时离校出走的同学讲一件另一位同学的事。他说:“去年我生病住院,躺在病床上浑身无力,吃喝拉撒都要靠别人照顾。此时,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和朋友一起谈笑风生,在大街上大步流星地走,洗个痛快的热水澡,这些平常轻而易举的事都变成了一种奢望。特别是病危的那几天,自己拼命去追逐黑夜荒原上的一缕光亮,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活下去,活下去!此时对生活的要求降到了最低点,只要活着,活着就是一切!”这位同学亲历的事说明,人的期望值在不同的境况中是大不相同的,我们应当一切从实际出发来设定此时此处的成功目标。上述这位同学终于战胜病魔而挺过来了,难道不算成功?你已在多少学子羡慕的名校里读研,难道不是成功?相信你的行为仅是因一时对“成功”的解读偏颇所致,很快就会有所深悟的。广大同学和善良的人们都热切期待着你的早日回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