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算法FTRL

在线学习算法FTRL

声明:

1)该博文是Google专家所无私奉献的论文资料整理的。具体引用的资料请看参考文献。具体的版本声明也参考原文献

2)本文仅供学术交流,非商用。所以每一部分具体的参考资料并没有详细对应,更有些部分本来就是直接从其他博客复制过来的。如果某部分不小心侵犯了大家的利益,还望海涵,并联系老衲删除或修改,直到相关人士满意为止。

3)本人才疏学浅,整理总结的时候难免出错,还望各位前辈不吝指正,谢谢。

4)阅读本文需要机器学习、优化算法等等基础(如果没有也没关系了,没有就看看,当做跟同学们吹牛的本钱)。

5)此属于第一版本,若有错误,还需继续修正与增删。还望大家多多指点。请直接回帖,本人来想办法处理。

6)本人手上有word版的和pdf版的,有必要的话可以上传到csdn供各位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mytestmy/7973463

   
优化算法中的LBFGS解法以及GD等解法,是对一批样本进行一次求解,得到一个全局最优解。
    

实际的互联网广告应用需要的是快速地进行model的更新。为了保证快速的更新,训练样本是一条一条地过来的,每来一个样本,model的参数对这个样本进行一次迭代,从而保证了model的及时更新,这种方法叫做OGD(Online gradient descent)。

当然这会有误差,所以为了避免这种误差,又为了增加稀疏性,有人又想到了多个版本的算法,Google有人总结了其中几种比较优秀的,如FOBOS,AOGD和微软的RDA,同时提出了Google自己的算法FTRL-Proximal。FTRL-Proximal在各个方面如稀疏性,ctr等方面表现都比较好。

在应用的时候,线上来的每一个广告请求,都提取出相应的特征,再根据model的参数,计算一个点击某广告的概率。在线学习的任务就是学习model的参数。

所谓的model的参数,其实可以认为是下面的(1)作为目标的函数的解。跟之前说的根据批量的样本计算一个全局最优解的方法的不同是,解这个问题只能扫描一次样本,而且样本是一条一条地过来的。

                                 (1)

其中的l(x)是逻辑回归的似然函数的负对数,右边第二项是L1正则项,具体情况可以参看博文《从广义线性模型到逻辑回归》。
对于上面的优化问题,可以在已有L1正则的基础上,再加L2正则来防止过拟合。


1.1 FTRL-Proximal算法
下面介绍这个算法。

令给定model参数x,和第t个样本,定义为该样本的label为1(也就是点击某广告)的概率;定义表示第t个样本的对数损失,也就是第t个样本的概率的负对数。第t个样本的梯度就可以表示成

          (2)

其中model参数也带了下标的原因是,每次一个样本迭代完后,model参数x也发生了变化,所以可以认为model参数x跟样本v的下标是一一对应的。
原始的OGD使用下面的迭代公式

                               (3)

其中是一个非增的学习率,也就是步长。

这种迭代方式够简单,但不够好,也不产生稀疏解。
FTRL-Proximal算法把OGD的迭代方式变成一个优化问题。
                         (4)

其中 ,同时使用定义学习率,即。这里的是L1正则系数,如果,这个问题就能产生一个一致的迭代公式。如果,则能产生比较好的稀疏解。

上面的右边括号里面的几项都有各自的意义,第一项是对损失函数的贡献的一个估计,第二项是控制x(也就是model)在每次迭代中变化不要太大,第三项代表L1正则。
这个优化问题看起来比较难解,因为看起来要存储迭代过程产生过的所有model参数。实际上,经过巧妙的处理,只要为model参数x的每个系数存一个数就可以了。
上面的问题的最小化的部分可以重写为下面的形式

                            (5)

所以,只要存储一个向量,在第t次迭代开始后,只要用下面的公式

                                        (6)

就能得到

只要让上面的优化问题(5)的次梯度为0,就能得到问题的解。从而可以得到上述问题的每一个维度(每一个特征的权重)的一个闭式的迭代公式。

        (7)

对于上面的迭代式,如果,同时学习率η取一个常数,这个迭代过程就跟OGD是一致的。

对于步长学习率方面,FTRL-Proximal算法还做了改进,让每一个特征的学习率都不一样。每次每个特征的学习率也用下面的公式计算。

                                                           (8)

其中α根据数据和特征自适应调整,β一般取值为1。
同时,优化问题(5)还可以加上惩罚系数为的L2正则。
经过上面的讨论,可以得到FTRL-Proximal算法的流程。





致谢
Google的多位科学家,无私地公布他们的成果。


参考文献

[1] Follow-the-regularized-leader and mirror descent: Equivalence theorems and L1 regularization. In AISTATS, 2011.H. B. McMahan.

[2] Ad Click Prediction: a View from the Trenches.H. Brendan McMahan, Gary Holt, D. Sculley et al.

文章来源:http://blog.csdn.net/mytestmy/article/details/18980163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