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要继续学习ARM9吗?

最近有个深圳的朋友,专程开车过来,带来了一款他们公司的产品,芯片是S3C2440.。
他说这个卖的很火,只是现在S3C2440 批量的芯片停产以后,担心后面难以购买,所以想让我帮忙更换掉核心板,使用TI的ARM代替S3C2440.

无独有偶,最近也有很多朋友和我聊天的时候,问我说三星的S3C2440都快停产了,还有学习的必要吗?
更有人问,我们的ARM Cortex-A17都量产了,还有必要学习ARM9吗?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是做产品,当然要优先考虑用当前量大的,出货有保证的芯片。
经过市场检验的芯片,质量也不会太次,这里面其实很多坑,我们就曾经找出一个新出IC的BUG,导致我们的项目延期被罚款,
原厂也只能说下个季度修正这个BUG。  只能说是我们选型方案失误。
有很多小的IC原厂,并不能够保证芯片的生命周期,但是大的厂商可以给你保证XX年内都还是可以买到这款IC的。

下面说说,如果你只是学习,特别是学习LINUX驱动或者其他的嵌入式软件底层编程,那我建议您选一款资料最多的芯片可以了。
那么别人问我的S3C2440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的芯片架构相对简单,BSP也很成熟,资料多,玩的人也多,上手比较轻松。
资料是最丰富的,无论是网络上的贴子、书籍、视频,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你碰到的大多数问题,别人都已经碰到并解决了。

首先更正一些概念:ARM9并没有过时:
1. 写驱动中不涉及CPU,只涉及CPU之外的设备
   嵌入式芯片被称为SoC(System on Chip),它上面既有CPU还有其他模块,比如内存控制器、USB、UART等。
   如果你是软件工程师, 无论是ARM9、ARM11、A8还是A9,对我们来说是没有差别的;
   差别不在于CPU核, 差别在于CPU之外的模块的寄存器操作不一样。
   因为我们写驱动并不涉及CPU核,只是操作CPU之外的设备,只是读写这些设备的寄存器。   
  
2. 一理通,百理明:掌握了原理,通吃所有芯片
   从我2005年入行,在ARM架构方面经历了ARM9,ARM11,CORTEX A8/A9,现在又到了多核;
   期间用过MIPS,Blackfin等架构的芯片,但是所用到的知识跟S3C2440上所学的知识,完全没变过!根本没变过!
    变化的就是调试驱动的经验累积,就是学习的能力,快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
   
   “我学S3C2440干嘛?工作中又不用S3C2440!”,
   此话大错特错,你是用S3C2440来学习知识,不是学习S3C2440这个芯片本身;
   即使你现在选择很牛的芯片来学习,再过1年它也过时了;追芯片,怎么追得上!?
  就比如你们公司即使现在用的   ARM Cortex-A17 , 你用这个来学习到头来只是学到皮毛,越是高端的处理器,公司的产品越是依赖于原厂或者方案公司,
  你接触到的很多都是没有手册,没有说明,甚至封装打包成LIB库的东西,真正核心的接触不到。  

   “S3C2440快停产了,还学它干嘛”, 大错特错,理由同上。
   从2008年起三星就想停产S3C2440,2013年也确实停过一会,但是马上又恢复生产了:需求量太大了。
   我们是学习知识,不是学习芯片,万一停产了又有什么关系?工作中几乎可以肯定不用S3C2440!


  那么,怎么选择开发板呢?
1.对于初学者: 我建议用市面最多,最常用的开发板来入门,比如S3C2440。
      
2.学完后再换另一种开发板重写代码
   为什么要换开发板?
   这是对你所学知识的检验与煅炼,把S3C2440上所有的代码,都在新板子上自己重新写出来:很多你没有领会到的、
   没有在意过的知识点,在这个过程中都会卡得你痛苦万分,解决了它们你自然就学得更深了。只有这样,前面在

   S3C2440上所学到的知识才会变成你自己的知识。 

上面有原创有摘录,权当抛砖引玉,谢谢!
另外回答下二楼的提问:
ARM9和后面的Cortex-A系列(如A5、A8、A9)架构或者指令集,确实有差别。
但是对于初学者或者初级的应用工程师,我想这些是不重要的,至少只能说了解就可以了。
并不是需要熟悉或者精通。因为毕竟做初级开发的,涉及到这方面的很少。

打个比方,前段时间我调试一个语音类的产品,我只需要评估下,可能需要使用支持NEON指令集的CPU。

所以我选了这样一款ARM芯片,然后软件打开NEON指令的编译选项即可。经过测试,加入NEON指令后,多媒体的编解码会更高效。
但是作为快速开发产品,我没有必要去了解NEON是如何去提高效率的。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