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推测执行(以空间换取时间)

1. 背景

Speculative Task,又叫推测式任务,是指在分布式集群环境下,因为程序bug,负载不均衡或者资源分布不均,造成同一个job的多个task运行速度不一致,有的task运行速度明显慢于其他task(比如:一个job的某个task进度只有10%,而其他所有task已经运行完毕),则这些task拖慢了作业的整体执行进度,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Hadoop会为该task启动speculative task,让该speculative task与原始task同时运行,哪个先运行完,则使用它的结果。

Speculative Task思路是以空间换时间的,同时启动多个相同task,哪个完成的早,则采用哪个task的结果,这样明显可以提高任务计算速度,但是,这样却会占用更多的资源,在集群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合理的控制Speculative Task,可在多用少量资源情况下,减少大作业的计算时间。

本文主要介绍了Hadoop各个版本中Speculative Task设计思路,并指出了各自的不足及改进之处。

2. Hadoop 0.20.2和1.0.0中的算法

【算法流程】

如果一个task满足以下条件,则会为该task启动speculative task:

(1)该task还未启动任何speculative task(TaskInProgress仅对应一个running的task)

(2)在60s内落后(同一个作业所有task的)平均进度20%

某个Task可能对应多个正在运行的attempt task,任何一个运行结束,则会kill(不是fail)其他task。

【相关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boolean hasSpeculativeTask( long currentTime, double averageProgress) {
// these constants should be examined
// in more depth eventually...
//
   if (!skipping && activeTasks.size() <= MAX_TASK_EXECS &&
      (averageProgress - progress >= SPECULATIVE_GAP) &&
          (currentTime - startTime >= SPECULATIVE_LAG)
             && completes == 0 && !isOnlyCommitPending()) {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
}

【存在问题】

以上算法可能造成以下几个问题:

(1) 作业的某个task被卡在87.7%处(MAPREDUCE-94)

(2) 当作业将要运行结束时,总不会启动speculative task

(3)  各个参数不可配置(SPECULATIVE_GAP,SPECULATIVE_LAG),不够灵活。

3. Hadoop 0.21.0中的算法

为了对Hadoop-0.20.2中的算法进行改进,Hadoop-0.21.0进行了以下优化:

(1) 添加了三个可配置选项

mapreduce.job.speculative.slownodethreshold,默认是1,用于判断某个TaskTracker是否适合启动某个task的speculative task

mapreduce.job.speculative.slowtaskthreshold,默认是1,用于判断某个task是否可以启动speculative task

mapreduce.job.speculative.speculativecap, 默认是0.1,用于限定某个job最多同时启动的spculative task的数目

(2) 限定条件

如果一个tasktracker/job/task满足以下条件,则会在该tasktracker上为该task启动一个speculative task:

(1)  Job已经启动的specutive task数目小于SpeculativeCap

(2) 该TaskTracker上该Job的所有task平均进度不小于SlowNodeThreshold,具体判断方法为:

tasktracker. mean-job.progessRate >job.std*job. SlowNodeThreshold

其中,tasktracker. Mean为该job在该tasktracker正在运行/已经运行完成的task的平均进度,job.progessRate为该作业的平均计算速度,job.std为该作业所有task计算速度的标准方差。

(3)  按照Task剩余时间,对Task进行排序

Task剩余时间定义为:(1-progress) / progressRate,其中process为task当前进度,progressRate为task的平均计算速度:progressRate= progress/deltaTime,其中deltaTime为该task启动以来所经历的时间

(4) 选择一个剩余时间最多,且 mean-progessRate >std*SlowTaskThreshold的task,并为该task启动speculative task,,其中mean为所有task平均计算速度,std为所有task计算速度的标准方差。

(3) 存在问题

(1)MAPREDUCE-2062

当一个作业只有一个task时,所有task的计算速度的标准方差为0,因而,总会为这样的作业启动speculative task

如果一个作业仅有一个task正在运行,则所有task的标准方差仍未0,Hadoop很可能为其他所有task启动speculative task。

(2)MAPREDUCE-3895

在Hadoop中,reduce task进度(对应上面的progress变量)计算很不合理,采用的方法是,将reduce task分为三个子过程:shuffle(copy),sort和reduce,各个阶段占进度的1/3,比如,一个task的shuffle阶段刚结束,它的进度应该是33.3%。 对于大部分作业,reduce task的进度变化并不是均匀的,一个task在某一时刻进度为33.3%,下一秒进度可能变为66.6%,这主要是因为sort阶段所做工作非常少,时间很短。也正是由于以上原因,reduce task很容易被误判速度过慢,进而启动speculative task。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将sort阶段利用某个数学模型平滑处理。

4. 终极解决方案

拖后腿task出现的原因是系统负载不均衡和资源分配不均。尤其是在异构Hadoop集群中,拖后腿task会经常出现,而且最好不要打开speculative task功能,否则会出现大量的speculative task,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因为当前所有的speculative task解决方案均是假设集群是同构的。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问题?根本原因这种基于speculative task来解决拖后腿task是有问题的。拖后腿task最终应该通过调度器解决:每个TaskTracker通过heartbeat汇报自己机器上的资源分布情况和当前资源使用情况,比如CPU个数,CPU利用率,内存剩余量,IO负载等,然后由调度器根据当前资源使用情况,动态对任务进行调度(参考https://issues.apache.org/jira/browse/MAPREDUCE-1380),进而最大限度避免产生拖后腿task。

关于拖后腿task,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防止为某个task启动speculative task后,该task又变成拖后腿task,比如:某个node上所有task均往一个磁盘上写数据,且该磁盘负载很重,而此时又将一个speculative task调度到该节点上(也往该磁盘上写数据),此时,该speculative task变得缓慢,因而有人提出了Hadoop disk scheduler,具体参考:https://issues.apache.org/jira/browse/MAPREDUCE-2636

5. 关于Speculative Task的Hadoop代码

Hadoop中,关于推测式任务的相关代码均在文件JobInProgress.java和TaskInProgress.java中,JobInProgress.java主要函数定义如下:

1
2
3
protected synchronized TaskInProgress findSpeculativeTask(
   Collection<TaskInProgress> list, String taskTrackerName,
     String taskTrackerHost, TaskType taskType) {….}

TaskInProgress.java中主要函数定义如下:

1
boolean canBeSpeculated( long currentTime){…}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董的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http://dongxicheng.org/mapreduce/hadoop-speculative-task/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