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OS攻击详解——常见网站攻击手段原理与防御

DDOS攻击为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


DDOS攻击分类:
网络层攻击:
SYN-flood:利用TCP建立连接时3次握手的“漏洞”,发送源地址虚假的提交,永远无法完成三次握手。占满系统的协议栈队列资源得不到释放,进而拒绝服务。
防御方式:调整内核参数方法,减少等待及重试时间,加速资源释放
    syn proxy
    syn cookies
    手包丢弃
Ack-flood:虚假Ack包,远不如syn-flood。
UDP-flood:使用虚假源地址UDP包,以DNS协议为主。
ICMP-flood:Ping洪水攻击。
应用层攻击:
CC:通过控制傀儡主机或者寻找匿名代理服务器向目标发起大量真实的HTTP请求,最终消耗掉大量的并发资源,拖慢整个网站甚至彻底拒绝服务。
DNS-flood:发送海量的DNS查询报文导致网络带宽耗尽而无法传送正常DNS查询请求。
防御方法:将UPD查询强制转为TCP,要求溯源,如果是假地址就不再回应。
慢速连接攻击:针对HTTP协议,先建立起HTTP连接,设置一个较大的Conetnt-Length,每次只发送很少的字节,让服务器一直以为HTTP头部没有传输完成,这样连接一多就很快会出现连接耗尽。

DDOS攻击方式分类:
混合型:大量的攻击中,通常并不是以上述一种数据类型来攻击,往往是TCP和UDP,网络层和应用层攻击同时进行。
反射型:“质询—应答”模式。将源地址伪造成攻击目的地址,则应答的“回包”被发送到目标,如果回包体积比较大或协议支持递归效果, 攻击的效果会被放大,性价比高
说明:将源地址设为假的无法回应,即为SYN-flood攻击,制造流量和攻击目标收到的流量为 1:1,回报率低。
流量放大:SSDP协议,递归效果产生的放大倍数非常大。
脉冲型:即“打打停停”,攻击持续时间非常短。(目的: 避免触发自动化防御机制
链路冷洪: 不直接攻击目标而是以阻塞目标网络的上一级链路为目的。(原因:避免防御系统对攻击流量分摊)

DDOS防御结构:
ISP近源清洗:电信运营商提供的近源清洗和流量压制,此做法为弃卒保帅,避免全站服务对所有用户彻底无法访问。
意义:对超过自身带宽储备和自身DDOS防御能力之外超大流量时补充性缓解措施。
云清洗/CDN硬抗:场景-如抢购访问量非常大时,平台上在CDN层面用验证码过滤了绝大多数请求,最后到达数据库的请求量相比非常小。
云清洗厂商策略:
设置好网站的CNAME,将域名指向云清洗厂商的DNS服务器
——>云清洗厂商的DNS将穿透CDN的回源的请求指向源站
——>(检测到受攻击)检测方法:客户网站部署反向代理,托管所有的并发连接。
——>域名指向自己的清洗集群,然后再将清洗后的流量回源。
总结:更改CNAME指向,等待DNS递归剩下.
DC级近目的清洗:主要用到华为的ADS设备。若探针检测到受到DDOS攻击则将Internet请求都指向DDOS清洗中心——>清洗完正常流量回到IDC业务机。
OS/APP层:DDOS最后一道防线。主要对应用层协议做补充防护。如禁用monlist,不提供UDP服务。
Web服务对相同IP/IP+cookie/HTTP头部/request URL进行检测计数->触发->阻断
防御应用:
对Web业务:以上四层全部适用
对游戏:CDN在此场景无效,DNS引流+ADS来清洗。还有在客户端和服务端通信协议做处理(如封包加标签,依赖信息对称)
服务策略:分级策略:避免某些服务导致全站不可用
    Failover机制:冗余技术
    有损服务:避免单点瓶颈,关键时刻能进行割肉。
不过总的来说DDOS攻击比较恐怖,一般防御很难抵抗主要取决于哪一方拥有的带宽资源大了。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