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工作总结

在it岗位上工作久了,看到许多陋习,也积累了许多的经验,通过这些经验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劳动、无效劳动。

 

1、早失败原则

项目中我们经常过度设计,自上向下,一步步进行,这样的好处是正规、系统,但是也有不可忽视的坏处,具体就是太迟实践,许多设计上想得天花乱坠的东西到了实践发现不可行,或者实现成本太高,只能舍弃。

所以才会出现所谓敏捷开发,对于设想好的内容早去实践,早去试错,就算出错也要早发现,早规避或者早放弃,减小舍弃以及选择的成本。敏捷开发还有其他好处,比如以实践的结果反过来指导设计,提高设计的可行性。不过,既然是敏捷开发,那就是一种尝试,试错;以行动辅助决策。

 

2、建立适当的”锚点“

在项目中我们会有各种阶段性成果,此时一般通过版本tag、产品动态等体现,通过这些动态、标签我们能够回顾历史、快速切换,还有其他好处:当多人开发时,其他人能够通过动态知道其他人负责部分的变更,便于协调一致,如果锚点所做修改内容体现得较细,提供了环境更新的相关脚本,本地搭建环境更新时也能更加快捷。

 

3、提高并行性

在项目中往往有多条线同时进行,为了使得这多条线顺利并发,需要为各条线提供“隔离”的环境,这在搭建环境、进行并行开发时都要注意:如何做到环境的隔离性并尽量不去破坏它。

 

4、延迟优化

各人风格不同,一个程序员看到其他人的代码可能会有自己的见解;就算自己的代码,或因为时间紧迫,或因为试新的冲动,往往要进行重构,但是从项目的角度来讲,最好还是不要轻易重构,除非能够进行完整覆盖测试。轻易的优化往往是一种无谓的折腾。

 

5、细化规范、严格执行

小公司要讲究灵活机动,但是许多规则、制度仍然要规范,要认清人的积极主动性,但是也要防好人的懈怠性,切勿让小失误引起大损失,积累成大矛盾、低效率。管理者不仅仅要统关全局,还要激励手下人,推动手下人执行,培养手下人执行的习惯。

 

作为程序员,本人提供一些具体的实践经验

idea是一种java开发工具,使用过程中有不少坑点:

1、作为后台开发人员,对于前端接触不多,但是每次同步代码之后都要一直indexing,其中包括前端资源,大小很大的压缩js,更新起来很耗费资源,此时通过设置可以去掉这些索引的建立

将相应的file type去掉:

2、每次idea失去焦点之后,就会编译整个项目,并将当前的选项卡定位到第一个出错的页面上,如果停止idea的这种“行为”?可以通过如下设置:

3、idea 正常情况下不实时编译java代码,尤其开发web项目,如果要实时编译,而不是每次修改都重启,可以考虑使用jreble,使用方法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a890396f0102vvon.html

 

针对早失败的原则,需要做到:

1、每一阶段的测试(本地、测试环境、类正式环境,正式环境),都要切实走一遍,尽可能去暴露本阶段会出现的问题,好及早修改,越前面的阶段,bug修复、重新部署的代价越小

2、每一阶段测试自己的暴露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尽早部署到下一阶段测试,这样可以尽早地暴露到接近真实的环境中测试,及早修改掉有问题的地方。而不是在前面阶段做太多不必要的覆盖与折腾。

 

下面分享一下自己的开发新代码以及改bug时提高效率以及执行力的一些心得:

1、在起初上手、搭建环境的时候,要追求早失败、早解决,方法如下:及早让整个项目运转起来,先整体流程走通,然后细节各个击破;提高测试的方便性,每个小方法都及早进行测试,以测试来帮助我们暴露问题。

2、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如果花了很长时间但是还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不要“卡”住,此时可以做些其他方面的零碎工作,此时不要做复杂、困难的工作,因为这样容易让本来就已经糟糕的心情更糟。如果其他人有空,可以拉上他们一起讨论,很多时候“思维定势”的问题还是存在的。

3、“黑箱”调试

这个主要针对bug修复,我持这样一个观点:相对于业务人员、用户,我们有能够了解内部逻辑的优势,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了解太多细节就可以修复bug。首先不急着去了解、看代码,而是先从推断、经验中理出需要看的地方,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去环绕着去探索,而不是像吃饭那样要咀嚼、消化掉所有的颗粒。

当没有解决思路的时候,可以投石问路,看一些可能有问题的地方的代码,尝试一些可能显露问题症结的做法,以调试法来定位问题。对于测试环境(非线上环境)可以通过多打日志,配置调试来得到这些尝试的详细反馈。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