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一条链的品种(科普篇)

一 前言

大多数人都具备分类知识,知道猫有几种,狗有几种。但是,在区块链领域,联盟链、应用链、私有链、公共链等同时出现,就傻傻分不清楚。

听说搞生物分类学的,懂鸟的不懂昆虫,懂蝴蝶的搞不定灰蝶。好在,区块链还没有那么多品种。这个问题,一篇文章能说明白。

现通行的生物的科学分类法:自然分类。自然分类法,有7个级别:界-门-纲-目-科-属-种。

笔者无法科学证明分类的正确性,尽量客观吧,不喜勿喷。

二 广义划分

广义上,区块链分四大类:

  • 联盟链
  • 公有链
  • 私有链
  • 应用链

大多数现有项目都跳不出这四类。判断标准比较简单:

  • 有无Token
  • 看用途:单个 or 多个领域
  • 看用户角色:机构 or 个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目前多数书籍里只谈联盟链、公有链、私有链三类。但是,实际上很多团队对单一领域问题的解决,都会发一条链(和一种Token)。这些链,笔者认为是带有Token的、解决单一领域问题的、有领域特色的区块链。故此,单独区分。

举例来说,Qtum、ETH、EOS等属于公有链,任何机构和人都可以购买Token使用其网络和资源开发自己的服务。Fabric则是目前最大的联盟链,一般是机构与机构之间采用。私有链比较少见,因为没有金融投资价值;但是公司内部可以使用,用于审计、流程控制等。

单独说说应用链的概念。比如SiaCoin、USDT等。SiaCoin,就是著名的SC,专注于存储领域。它是一条单独的链,带自己的Token,有激励和惩罚等措施。带有自己的经济模型,让参与者受益,有些人可以存储大数据,有些人可以贡献存储空间获取Token激励。

另外,USDT,这是锚定美元的一种Token,每发行1个Token就会在银行存储1美元。不需要太care存在谁的账户上,只需知道这是一个商业公司在运行。USDT也是一条链,但是应用场景单一,对象就是需要兑换服务的群体。(此处不讨论USDT的真伪性。)

像SC和USDT这种链,还有很多很多。它们值得重视,但不像公有链一样,适用领域不广泛。

三 技术细分

这里的划分,是从“基因”角度上,区块链的“基因”就是所使用的底层技术。每一条链都用了不同的技术,细细剖析,笔者得到了2种分类。

按Token传输和使用场景划分:
  • Token链
  • DApp链

Token链用于传输token,它对外服务的API非常简单,使用只需4个参数:转出地址、转入地址、金额、手续费。至于Token由谁流向谁,不需要关心。

DApp链则是提供给Token不同的复杂使用场景,比如消费场景下,买家发给卖家;借贷场景下,借贷方抵押信誉换取Token等等。

按共识算法及去中心化程度划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性能的计算公式为:tps ≈ 打包>交易数 / 打包时间间隔,以此对公链的性能进行估算。

四 结语

至此,当看到一个新的项目和链时,应该能判断该项目和链的品种了。如有不详细的地方,欢迎留言评论,后续改进。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