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m与路由器有什么区别


modem是调制解调器,是用来把电话线的模拟信号转成电脑等的数字信号,
路由器只是一个自动拨号装置加上一个交换机的功能,
如果只用modem的话要电脑上拨号的,电话是不可以和modem直接连接的,不过现在联通的某些宽带直接是网线接口的,不用Modem,
一般是modem后面接路由器,用路由器自动拨号,电脑和路由器连接,这样的话可以共享上网,不需要主机
========================
1、层次不同,路由器是网络层设备,调制解调器物理层设备;
2、功能不同,路由器是进行路由选择和转发,其次还有nat、qos等功能,是互连网核心,调制解调器是进行数模转换或者说是把信号转换成适合在传输链路(电话线、光纤)上传输的编码格式,以利于长距离传输;
3、对于常见家庭路由器,只是做为代理服务器使用。
说白了:你可以认为调制解调器就是一个线路上的节点,2端各有1条线,但没连起来,调制解调器负责把它们连起来。就像是一座桥,把被河水格开的2端连起来。
路由器是根据一些规则生成路由表,指导数据包发到不同的目的地。就像是一座多出口的立交桥,你上北京还是上海要从不同的出口出去。
===========================

猫是调制解调器。
连入Internet后,当PC机向Internet发送信息时,由于电话线传输的是模拟信号,所以必须要用调制解调器来把数字信号"翻译"成模拟信号,才能传送到Internet上,这个过程叫做"调制"。 当PC机从Internet获取信息时,由于通过电话线从 Internet传来的信息都是模拟信号,所以PC机想要看懂它们,还必须借助调制解调器这个"翻译",这个过程叫作"解调"。

路由器只是能设置自动拨号,多人使用网络而已。

====================================

第一种是ADSL方式,是需要猫
第二种方式是光纤+LAN方式:网线直接入户接电脑即可。
都是可以接路由器的。
 
ADSL宽带与光纤宽带有什么不同呢? 
一. 技术上的区别 :光纤+LAN: 是指利用光纤实现千兆到小区,百兆到大楼,十兆到家庭的宽带接入方案,小区内的交换机和局端交换机以光纤相连,小区内
采用综合布线,真正实现家庭宽带接入.ADSL: (Asymmetrical Digital Subscriber Loop 非对称数字用户线环路)利用现有的一对铜双绞线(即普通电话线),为
用户提供上,下行非对称的传输速率(带宽),利用的是铜缆的增强技术.

二. 实现方式: 光纤+LAN: 光纤+用户二层交换机+五类或超五类网线(8芯).  ADSL: 铜缆(2芯)+普通电话线+调制解调器(猫) 

三. 速率 :光纤+LAN :用户上网速率上行下行均可达10M(独享)/100Mbps(共享) ADSL:上行(从用户到网络) 为低速传输,速率为640Kbps;下行(从网络到用
户)为高速传输, 速率最高为8Mbps.

1、适用人群对比 ADSL适合于分散的用户,而FTTH+LAN针对于相对集中的用户群体。 
2、成本与价格对比 光纤宽带的优点在于集线器、以太网交换机等组网设备的成本低,用户不需要安装ADSL调制解调器,这是以太网与ADSL竞争的资本。光纤宽带用户投资少、成本价格较便宜。ADSL利用现有的市内电话网和电话交换局的机房,不能脱离固定电话,受到使用地域限制,同时走电话费也使产品成本增加了。 
3、接入方式 FTTX+LAN是光纤到楼网线到户,ADSL为普通电话双绞线。相比较而言,LAN用户的接入更加简单,可以使用路由器、交换机、甚至普通网卡进行接入,用户端采用五类网络线方式接入,即插即用。同时由于LAN方式是采用光缆+五类线的方式对社区进行综合布线,因而线路质量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4、稳定与抗干扰性 ADSL对线路质量要求一般,当线路质量不好时,会影响稳定性。当传输速率越高,衰减和串扰对信号的影响也越大,有时就会出现网速率下降、掉线的问题。 而FTTX社区宽带采用与电话网不同网络,楼道交换机和小区中心交换机、小区中心交换机和局端交换机之间通过光纤相连,网络稳定性高、可靠性强,更谈不上产生互相影响的问题。
 5、速度对比 由于ADSL技术非对称数字技术,导致速度上下行不对称,网速受到限制。而LAN采用对称数字宽带技术,有更宽的频带,并且带宽可变,可不断提高速度,而ADSL由于带宽可扩展的潜力不大,因此ADSL不能满足今后市场对接入速率的需求。
 相对比来说:ADSL宽带成本低廉,价格实惠,但网络质量相对较弱,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相比较而言,光纤宽带安全、稳定、快捷、延迟小,能满足对宽带需求高的群体,但成本偏高,价格较为高些。

======================================

路由器是一种寻找路径的网络设备,具体说是一种寻找IP地址的设备 ,因为IP地址是有限的,网络中使用的IP都是临时的,断网以后会释放供其他用户使用,有了路由器可以为机子提供唯一的地址,这样省去了寻找的时间,提高上网速度。
 
猫是最常见也是必须的设备,是一种数字信号模拟信号的转换工具,作用是将电信局传来的模拟信号转化成计算机能识别的数字信号,这个过程为解调,或者将计算机传出去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这个过程叫调制,所有猫也叫调制解调器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