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核与单核、并行与并发

并发:时间内有很多的线程或进程在执行,但何时间点上都只有一个在执行,多个线程或进程争抢时间片轮流执行。

并行:时间时间点上都有多个线程或进程在执行。

单核cpu的话只能是并发,多核cpu才能做到并行执行。

那有人可能有这样的疑问:那多进程的并发有什么意义,不但没有提高cpu的利用效率,由于调度等开销,还降低了cpu的使用。

这样的想法是片面的:

1.进程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占用cpu的,比如打印的时候,这是cpu就空出来了,相对于可以执行新的任务,调度的一点点开销是微不足道的。

2.我们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打开个开发工具、还会打开浏览器,这就是多进程,cpu会在非常短的时间片内(微秒级)轮流的调度他们,你的视觉等感觉不出来它们的断断续续的执行。你总不能在写写代码的时候想查点资料:先关掉开发工具在打开浏览器,然后在反过来操作吧(绝对疯掉)!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ic与gpu对比,GPGPU与MIC定位相似,两者都是相对于CPU具有较高性价比的高性能解决方案,甚至连外形都是一样使用PCI-E插槽的板卡。但对于“核”这个概念来说,两者却有很大的不同。GPGPU中所说的核,以CUDA为例,是指一个SP(即流处理器),SP的功能只有计算,以NVIDIA的Fermi GPU为例,32个SP组成一个SM(流处理器群),一个SM 才有两个控制单元。也就是说每16个GPU的“核”,必须执行同一条指令。而MIC得设计思路与GPGPU完全不同。MIC的每个“核”,可以简单看作一个X86核心,也就是与现有PC机或小型服务器上的CPU核心相同的核。因此MIC编程可以最大限度地沿袭已有CPU上的并行程序,甚至可以一定程度上认为MIC上的每个“核”都是独立的节点,亦即将MIC作为一个超小型的集群。MIC的“核”虽然是x86架构,虽然单核的功能比GPGPU的核强大不少,但要指望单兵作战接近主流CPU,暂时还是不现实的。MIC依靠和GPGPU一样,靠人海战术。说起“人数”,GPGPU动辄上百核,MIC只有几十核,几十单核性能再强,在并行应用中也掀不起多少浪花。由于MIC的核心是Intel的CPU,核心数即使上不去了,Intel处理器可以超线程。在MIC上,每个核心能同时并发执行4个线程,而且这4个线程被Intel成为“硬件线程”,其性能大幅提升,几乎可以把每个线程看作真正的核心。因此,MIC“执行核”的数量,核GPGPU实际差不多。 另外,MIC采用了SMP结构,以一致性共享缓存为中心,这种设计使得MIC可以使用传统CPU的编程模型,而不需要针对性的硬件,设计新的程序结构。 MIC对现有程序改动之小还体现在编程简易性和工具方面。编程简易性上,MIC常用的offload模式只需要加上少数几条编译指导语句,就可以使程序利用MIC进行运算,而此时的程序源代码,是可以与传统的CPU程序共用的,减少了维护成本。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