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电商中商品体系

您也许是购物达人、您也许是资深码农、或者您也是产品精英,可是什么是商品,您真的懂么?
从宏观上讲,2016年的中国,是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萎缩的一年。互联网充斥着别让曹德旺跑了的惊悚言论。但不论跑与不跑,税负在那里,只增不减。走与不走、商业模式在这里,只多不少。
头疼于产品妹子对于设计和分析的浅见,胡乱写下本文,勿喷。

有人说是电商逼死了实体经济。其实电商只是多了一种售卖途径。2014年 020的那片饕餮盛宴之后,留给 2016年寒冬的,除了雾霾.还是走不出去的彷徨。 依稀见得17年的宠儿,共享经济的来临。
经济学上的破事儿牵动不了码农的神经,追本溯源回眸看看,目前的APP分类,从产品架构来说,我认为只有两套体系,一是社交、二是电商。
不论B2B/C2C/O2O/P2P各类炫酷的名词多么扯人眼球。落在纸上,总是售卖商品的一套体系。从古至今,社会的基础建设就在于流通,流通的载体就是商品。从古时学得文武艺、卖与帝王家 到今日的共享服务、共享经济。 都可归纳于电商体系。在电商系统中,商品模型至关重要,是整个电商的核心,本文的重点,就落在商品。
首先商品是什么? 政治课有讲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的产品。那么在电商体系中,只要用于售卖不止是物品,还有服务,都可以看做一个商品。
其次商品由哪些部分组成?这点对于我们产品设计和数据结构设计很重要。 以淘宝为例。请看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是一款运动鞋的商品详情。在以上术语中,对于单品与商品的关系,规格与单品的关系做了详细描述。综上所述,一件商品的基本构成如下:

  1. 品类(类型) 商品分类,一种抽象概念,如登山鞋、手机。
  2. 商品 在电商中上架销售的产品,如可口可乐,我们可以称为一种商品.
  3. 单品 特指出售给客户的实际产品,比如,超市货架上摆放的355毫升的可口可乐(易拉罐)是一种单品,2.5升的大瓶的可口可乐是另一种单品。换句话说,一种商品由多种单品组成,每种单品,其库存量和单价一般不同。
  4. 规格 规格是用来区分单品的主要指标。如鞋类商品,由颜色、尺码两种规格区分单品。
    如可口可乐,以容积来区分单品。规格选项,即某种规格的具体选项,如可口可乐的容积有355毫升,600毫升,2.5升。 如Nike的男子运动鞋 819803, 颜色有炭黑、星蓝、夜红.
  5. 属性/参数 商品的产品参数/属性,以运动鞋为例. 鞋帮高低、功能、闭合方式、材质等都可能是其产品参数
  6. SPU 可理解为商品编码,对应一个商品
  7. SKU 可理解为单品编码,对应一个单品

这里写图片描述

弄清楚商品的产品设计结构后,我们参考有赞,设计一个极简的商品上架.
商铺需要提供商品,首先有管理、上架商品的入口。我们需要在管理后台提供商品管理模块,供协会管理、上架商品使用。
在淘宝、京东或各类微商都有类似的模块,但目标对象、平台规模、使用场景不同,复杂度和功能点也有繁简之分。我们平台的特点是社交活动为主、电商为辅,商品种类不多、售卖量不大,因此应走简单路线。 这里选择有赞作为参考平台,以此为模板实现商品上架的功能.请注册有赞,并发布数个商品,体会其流程。
有赞:https://login.youzan.com/sso/index?service=kdt#id=319340757
新增商品,应首先选择商品类型,之后录入商品基本信息,设置商品规格,再填写各单品信息、库存、单价。最后完成商品上架。
在商品上架后,依然可以修改、删除商品信息,均不作限制。
商品类型
品类目前分为三类:服装、装备、鞋.
由运营管理员维护在数据字典中,无需专门的品类维护模块,商铺不能自定义品类. * 想想为什么商铺不允许自定义品类。
商品规格
商品规格的设置请参考有赞,因前期只上架会服、少量户外装备,因此注意以下限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1.规格种类:包含颜色、尺寸、尺码、款式、型号 五类. 维护在数据字典中.
2.规格选项:由用户自定义,最多录入60个汉字.
3.规格限制:默认可*不选择规格. 用户可添加至最多3种规格.
4.规格图片:V1.0不考虑
允许上传规格图片,目前只支持为第一个规格设置不同的规格图片,设置后,用户选择不同规格会显示不同图片
Note:
1.*不选择规格代表该商品只有一种单品,无需选择。这种场景从结构上来讲,依然是商品和单品是一对一的关系. 换句话说,单品表中必须有一条数据,其规格设置为默认.库存为总库存.
2.关于元素的最小、最大长度,有效性判断请参见有赞,不做特殊说明,但务必符合实际业务场景。
单品单价/库存设置
单品数量依赖于商品规格,每种单品的单价/库存通常不同.允许批量设置单品价格和库存,单品的最低价格就是商品的展示价格。例如下图所示就有4种单品。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例供参考,仅包含以下元素:
元素 必填 有效性 说明
单品所属规格选项 显示 依据商品规格自动生成
价格 是 默认0,最大为10万 *单品的最低价格=商品展示价格
库存 是 默认0,最大为10万 总库存为各单品库存累计. 当库存为0时,代表单品缺货
销量 显示 默认0 销量为实际单品销售数量,新增时默认为0.

商品信息
商品信息包含商品名、价格、总库存、商品展示图、商品简介、详情这六个元素.
这里写图片描述

售卖规则
电商的售卖规则包括售卖形式(如定价、拍卖、众筹、一元拍)、是否折扣、是否允许使用卡券、积分抵扣、售卖对象等.

以上就是极简的商品分析及商品管理设计。尚未涉及上下架、订单、多价格、售卖规则。以管窥豹,其实一个简单的商品,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产品之路,也非看起来那么简单。

详细结构可参考另一篇好文
http://www.cnblogs.com/leefreeman/p/4060227.html
Note:该文的货品理解我有保留意见,对于单品的解析并不严格。

  • 9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